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评论正文

伊尔卡·冯·达尔维克:电池是欧洲绿色和数字化产业转型的基石

2023-10-31 18:38来源:远景科技集团关键词:电池碳中和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大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25日-26日,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大会隆重召开。本届大会以“绿色发展,零碳未来”为主题,鄂尔多斯政府携手远景科技集团诚邀国内外政、企、研领军人士相聚内蒙,调研鄂尔多斯碳中和转型实践,探讨零碳产业园应对欧盟碳关税的创新道路。

大会上,欧洲电池联盟(EBA)政策主管伊尔卡·冯·达尔维克发表了演讲,她表示:“电池是欧洲正在经历的绿色和数字化产业转型的关键基石,是可持续性、循环利用的核心所在,也是实现欧洲战略自主性非常重要的一环。”

欧洲电池联盟(EBA)由欧盟委员会于 2017 年发起,旨在恢复欧洲的电池价值链,从而在欧洲打造一个具有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电池产业。发起至今,EBA已经建成一个包含全电池价值链的800多个核心利益相关者,涵盖采矿、电池生产、应用和下游的回收环节的生态系统。

达尔维克谈到,在欧盟层面,各成员国政府也在利用不同手段,推动欧洲的电气化发展,除对燃油车辆征收税外等政策外,颁布电池法规是最为重要的手段。

“该法规非常有创新意义,因为它实现了对一件产品从采矿到生产、从应用到回收、再到电池制造的全程追踪。限制有害物质是该法规的重点条款之一,这就要求企业实施尽职调查政策,落实数字产品通行证,也就是‘电池护照’。”达尔维克说。

根据该法规,如果企业想进入欧洲市场,需要准备信息从、申报、分类,以满足相应要求。

除此以外,由欧洲联合研究中心牵头,欧洲委员会正研究如何确定电动汽车、轻型交通工具和工业电池的碳足迹。从2026年开始,企业将根据碳足迹排放情况进行排名,到2028年,欧盟委员会确定电池销售的门槛,碳足迹低于阈值的电池可能将被禁止在欧洲市场销售,工业电池、轻型交通工具电池和带外部存储的工业电池都会面临相同的处境。

废电池的回收,也是一个新问题。目前,针对电动汽车电池、工业电池,以及启动照明和点火电池,法规只笼统地规定了回收目标为100%。预计到2028年,该政策将重新修订,针对不同化学路径,回收目标也不尽相同。

最后,EBA对生产材料的回收成分也作了要求。按要求,厂家应使用回收材料生产新电池。到2031年,电池制造材料中的回收材料必须达到一定数量。

展望未来,达尔维克认为,欧洲储能的需求在接下来会突飞猛进,预计其在欧洲的增长率将与电动汽车旗鼓相当。 “欧洲目前正在加速打造安全、可持续的供应链,这也会让更多的国际合作成为可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池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大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