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告正文

【附报告原文】IEA《2023年世界能源展望》

2023-11-02 16:53来源:国际能源署关键词:国际能源署IEA世界能源展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际能源署10月24日发布的《2023年世界能源展望》报告指出,到2030年,世界能源系统将发生重大变化,全球电动汽车的数量将是现在的近10倍,可再生能源在全球电力结构中的份额将接近50%。

执行摘要

(1)能源世界依然脆弱,但有提高能源安全和解决排放问题的有效途径

全球能源危机带来的一些直接压力已经缓解,但能源市场、地缘政治和全球经济仍不稳定,进一步混乱的风险始终存在。化石燃料价格已从 2022 年的峰值回落,但市场仍然紧张动荡。在俄乌冲突一年多之后,乌克兰战事仍在继续,同时中东地区也存在长期冲突的风险。宏观经济形势不容乐观,通胀顽固,借贷成本上升,债务水平升高。如今,全球平均地表温度已经比工业化前水平高出约 1.2 °C,引发了热浪和其他极端天气事件,而温室气体排放尚未达到峰值。能源行业也是造成全球 90% 以上人口被迫呼吸污染空气的主要原因,每年造成 600 多万人过早死亡。在一些国家,改善用电和清洁烹饪的积极趋势已经放缓甚至逆转。

在这种复杂的背景下,以太阳能光伏发电和电动汽车(EV)为主导的新型清洁能源经济的出现,为未来的发展带来了希望。自 2020 年以来,清洁能源投资增长了 40%。推动减排是一个关键原因,但不是唯一原因。成熟的清洁能源技术具有强大的经济效益。能源安全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尤其是在燃料进口国,工业战略和创造清洁能源就业机会的愿望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并非所有的清洁技术都在蓬勃发展,一些供应链,尤其是风能供应链,正面临着压力,但有一些引人注目的例子表明,变革的步伐正在加快。2020 年,每 25 辆售出的汽车中就有一辆是电动汽车;到 2023 年,每 5 辆汽车中就有一辆是电动汽车。2023 年,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将超过 500 千兆瓦,创下新纪录。每天用于太阳能部署的资金超过 10 亿美元。包括太阳能光伏组件和电动汽车电池在内的清洁能源系统关键部件的生产能力也在迅速扩大。正是由于这一势头,国际能源机构最近在其更新的 "净零路线图 "中得出结论:将全球升温控制在 1.5 ℃以内的途径非常困难,但仍然是开放的。

(2)我们有望在 2030 年前看到所有化石燃料达到峰值

全球能源危机遗留下来的一个问题可能是化石燃料时代开始终结:清洁能源转型的势头现在足以使全球对、和的需求在 2030 年之前达到 STEPS 的高点。煤炭、石油和天然气在全球能源供应中所占的比例——几十年来一直停留在 80% 左右——开始走下坡路,到 2030 年将达到《能源供应标准》中的 73%。这是一个重要的转变。然而,如果对这些化石燃料的需求仍然保持在较高水平,就像近年来对煤炭的需求一样,也像 STEPS (The Stated Policies Scenario,基于最新政策环境的展望,包括能源、气候和相关产业政策)对石油和天然气的预测一样,这还远远不足以实现全球气候目标。

随着全球主要市场的预计变革步伐加快,支持清洁能源的政策正在发挥作用。主要得益于美国的《通货膨胀削减法案》,我们现在预测,2030年美国新注册汽车中将有50%是电动汽车。两年前,《2021 年世界经济展望》(WEO-2021)中的相应数字为 12%。在 2030 年的欧盟,STEPS 中的热泵安装量将达到 NZE (Net Zero Emissions by 2050) 情景中所需水平的三分之二,而两年前的预测仅为三分之一。在中国,预计到 2030 年,太阳能光伏发电和海上风力发电的新增装机量是《世界能源展望-2021》中预测的三倍。核电在主要市场的前景也有所改善,日本、韩国和美国等国支持延长现有核反应堆的使用寿命,还有几个国家支持新建核反应堆。

尽管近年来对化石燃料的需求一直很旺盛,但有迹象表明方向正在发生变化。在部署低排放替代品的同时,能源系统中新增使用化石燃料资产的速度已经放缓。汽车和装有内燃机的两轮/三轮汽车的销量远远低于 COVID-19 之前的水平。在电力行业,全球新增的燃煤和天然气发电厂至少比早先的峰值减少了一半。在欧洲和美国的许多国家,住宅燃气锅炉的销量一直呈下降趋势,目前已被热泵的销量所取代。

(3)中国改变了能源世界,但现在中国正在改变

中国在塑造全球能源趋势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结构调整以及清洁能源使用的增长,这种影响力也在不断演变。在过去十年中,中国占全球石油使用量增长的近三分之二,占天然气使用量增长的近三分之一,并一直是煤炭市场的主导者。但是,包括中国领导层在内的各界人士普遍认为,中国经济正处于一个拐点。中国的有形基础设施建设非常迅速,但进一步增加的空间正在缩小。中国已经拥有世界一流的高速铁路网;尽管人均 GDP 远低于日本,但人均住宅面积已与日本持平。这种饱和状态表明,水泥和钢铁等许多能源密集型行业的未来需求将会减少。中国也是清洁能源大国,2022 年风能和太阳能发电量约占全球新增发电量的一半,电动汽车销量也将超过全球总销量的一半。

如果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中国化石燃料需求将有更大的下滑空间。根据我们的预测,到 2030 年,中国的 GDP 年均增长率将略低于 4%。这将使中国的能源需求总量在本十年中期达到峰值,而清洁能源的强劲扩张将使化石燃料的总需求和排放量下降。如果中国近期的增长速度再放缓一个百分点,那么 2030 年煤炭需求量的减少量将几乎相当于整个欧洲目前的消费量。石油进口量将减少 5%,液化天然气进口量将减少 20% 以上,这将对全球平衡产生重大影响。

(4)新的投资动力正在形成

化石燃料增长时代的结束并不意味着化石燃料投资的结束,但它削弱了任何增加支出的理由。到今年为止,要满足 STEPS 的预计需求,就意味着在这十年中要增加石油和天然气投资,但清洁能源前景的走强和化石燃料需求的下降意味着情况不再如此。然而,目前对石油和天然气的投资几乎是 2030 年 NZE 情景下所需水平的两倍,这表明化石燃料的长期使用将使 1.5 °C 的目标无法实现。

仅仅削减石油和天然气的支出并不能使世界走上 NZE 情景的轨道;有序过渡的关键在于扩大对清洁能源系统各个方面的投资。清洁能源系统的发展及其对排放的影响可以通过以下政策得到加强:放宽低效、污染资产(如老化的煤电厂)的退出,或限制新资产进入系统。但是,当务之急是加快新清洁能源项目的步伐,尤其是在中国以外的许多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到 2030 年,这些经济体在能源转型方面的投资需要增加五倍以上,才能达到 NZE 情景中所要求的水平。新的努力,包括更有力的国际支持,对于解决高昂的资本成本、有限的政府支持财政空间和充满挑战的商业环境等障碍至关重要。

(5)以可持续的方式满足发展需求是加快发展的关键

全球对三种化石燃料的需求高峰掩盖了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经济体之间的重要差异。大多数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对能源服务需求增长的驱动力仍然非常强劲。城市化率、人均建筑面积、空调和汽车保有量都远远低于发达经济体。预计到 2050 年,全球人口将增加约 17 亿,其中几乎全部增加到亚洲和非洲的城市地区。印度是 STEPS 能源需求增长的最大来源,超过东南亚和非洲。寻找和资助低排放方式来满足这些经济体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是全球化石燃料使用量最终下降速度的重要决定因素。

清洁电气化、提高效率以及转用低碳和零碳燃料是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实现国家能源和气候目标的关键杠杆。如期实现这些目标,包括净零目标,将对未来的发展道路产生广泛影响。在印度,这意味着到 2030 年,印度工业的每一美元增值所产生的二氧化碳(CO2)比现在减少 30%,乘用车平均每行驶一公里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减少 25%。2030 年售出的两轮车和三轮车中约有 60% 是电动车,这一比例是现在的 10 倍。在印度尼西亚,到 2030 年,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比例将翻一番,达到 35% 以上。在巴西,到本十年末,生物燃料将满足 40% 的公路运输燃料需求,而目前仅为 25%。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实现多样化的国家能源和气候目标意味着,到 2030 年,85% 的新发电厂将采用可再生能源。在普及现代能源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到 2030 年,约有 6.7 亿人获得现代烹饪燃料,5 亿人获得电力供应。

(6)充足的全球生产能力为太阳能光伏产业带来巨大发展空间

根据 STEPS 计划,到 2030 年,可再生能源将占新增发电能力的 80%,其中仅太阳能光伏发电就占一半以上。然而,这只是全球潜力的一小部分。太阳能已成为一个重要的全球产业,甚至在 STEPS 中也将改变电力市场。但是,考虑到生产计划和技术竞争力,进一步增长的空间还很大。到本十年末,全球每年的太阳能电池板生产能力将超过 1200 千兆瓦。但在 STEPS 中,2030 年全球仅部署 500 GW。要在此基础上提高太阳能电池板的部署水平,会产生一些复杂的问题。这就需要采取措施——特别是扩大和加强电网以及增加储能——将新增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纳入电力系统,并最大限度地发挥其影响。生产能力也高度集中:中国已经是最大的生产国,其扩张计划远远超过其他国家。因此,贸易对于支持太阳能在全球的应用仍然至关重要。

利用 70% 的预期太阳能光伏发电制造能力将使部署达到 NZE 情景中预测的水平;有效整合后,这将进一步减少化石燃料的使用——首先是煤炭。在一个敏感性案例中,我们探讨了如果到 2030 年全球每年新增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量超过 800 千兆瓦,STEPS 预测将如何变化。这对中国的影响尤为明显,到 2030 年,燃煤发电量将比 STEPS 预测再减少 20%。在不假设任何额外退役的情况下,燃煤电厂的年平均产能系数将从目前的 50%以上降至 2030 年的 30%左右。其后果将远远超出中国的范围:在这种情况下,到 2030 年,拉丁美洲、非洲、东南亚和中东地区平均每年新增太阳能光伏发电部署超过 70 千兆瓦。即使进行适度削减,与 STEPS 相比,2030 年这些地区的化石燃料发电量也将减少约四分之一。单靠太阳能光伏发电并不能使世界走上实现气候目标的轨道,但它比任何其他清洁技术都更能照亮前进的道路。

(7)新一轮液化天然气出口项目将重塑天然气市场

从 2025 年开始,新的液化天然气项目将空前激增,这将改变市场的平衡和人们对天然气供应的担忧。近年来,天然气市场一直被对安全的担忧和俄罗斯削减对欧洲供应后的价格飙升所主导。近期内,市场平衡仍岌岌可危,但从本十年中期开始,情况将发生变化。已开工建设或作出最终投资决定的项目将在 2030 年前增加每年 2,500 亿立方米的液化能力,几乎相当于目前全球液化天然气供应量的一半。已公布的时间表显示,2025 年至 2027 年间的增幅尤其大。一半以上的新项目位于美国和卡塔尔。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阅读下一篇
国际能源署查看更多>IEA查看更多>世界能源展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