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评论正文

透视能源上市公司三季报②:煤炭绩优但同比有降

2023-11-16 14:35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白宇关键词:煤炭煤炭企业中国神华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营业收入为2524.67亿元,同比增长0.8%;净利润为482.69亿元,同比减少18.4%。”这是日前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在其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中公布的前三季度业绩情况。记者注意到,净利润同比减少不是个例。截至11月上旬,已有近30家上市煤企公布了前三季度“成绩单”,营收和净利润指标普遍出现下滑。同时,也有部分上市煤企实现营收或利润增长。

整体经营状况良好

但煤价下行致多企业绩同比降低

具体来看,营收数额排名前四位的煤炭行业上市公司——中国神华、中国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陕西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前三季度的营收均在1000亿元以上,不过其中仅有中国神华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了0.8%,其余3家企业营收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在记者梳理的近30家上市煤企中,仅有中国神华、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中煤新集能源股份有限公司3家企业的营收出现同比上涨。

在净利润方面,永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电投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的净利润实现同比上涨,其余上市煤企的净利润均出现了不同程度下滑。

对于业绩上涨原因,永泰能源在其第三季度报告中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充分发挥所拥有的优质焦煤供应商、电力区域保供主力军、煤电互补经营和安全管理等优势,保持了公司生产经营稳定,业绩不断增长,发展持续向好。净利润指标增长主要系报告期内该公司煤炭业务产销量同比增加,电力业务动力煤采购成本同比下降所致。

而对于业绩下滑,多数煤企将其归咎于煤价的走低。例如,前三季度净利润下滑46.80%的兖矿能源在报告中分析,煤炭及化工等主要产品价格同比下降,导致了该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减少。

陕西煤业也在报告中指出,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为本期煤炭价格波动下行及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导致业绩同比减少。

中国神华则是明确,受煤炭价格下行、生产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煤炭分部利润同比下降。同时,受上年同期以前年度多缴所得税抵减当期税额影响,所得税费用出现了同比增长。多种因素共同影响,导致该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出现了下滑。

对此,信达证券研究开发中心能源行业首席分析师左前明团队分析,今年前三季度大部分煤企的业绩下滑和煤炭价格的走低有直接关系。

“煤炭价格从去年开始回落,到今年以来整体呈现了前高后低的态势,最低点出现在今年的6~8月。加之今年以来整体经济形势仍处于复苏阶段,需求侧发力并不明显。另外,上一年度各煤炭企业盈利情况较好,营收和净利润的基数都较大,综合几方面因素导致了今年前三季度煤企业绩出现下滑的局面。”左前明团队分析称。

中央财经大学煤炭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主任邢雷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认为:“大部分上市煤炭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利润出现下滑,根本原因还是今年以来第二产业经济增速放缓,导致能源需求不旺,带动了煤炭价格走低。随着煤价的回落,也就直接导致了上市煤炭公司营业总收入的下降,随之带来净利润的下滑。”

四季度煤炭市场有望恢复

专家预计总体保持稳中有升局面

虽然业绩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但前三季度我国煤炭产量并未减少。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1~9月份,我国生产原煤34.4亿吨,同比增长3.0%。保供任务对于煤炭企业来说仍是首要任务。

对此,晋能控股山西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半年报中就曾明确,上半年煤炭企业扎实推进煤炭保供工作,煤炭产能继续释放,煤炭产量稳定增长,加上煤炭进口量持续增长,国内煤炭供应水平创历史新高。

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也在其半年报中指出,煤炭企业扎实推进煤炭增产保供工作,煤炭产能继续释放,煤炭产量稳定增长,加上煤炭进口量持续增长,国内煤炭供应比较充足,市场供需形势持续改善。

如今2023年已临近尾声,对于今年大部分上市煤炭公司来说,似乎业绩同比减少已成定局。不过对于四季度的情况,多方认为将有所改善。

“对于四季度,我们认为上市煤企的业绩还将出现同比下滑的情况,不过环比可能会有所恢复。”左前明团队预测称。

中信证券则在其10月31日发布的研报中指出,煤炭行业四季度仍有催化剂共振机会,煤炭板块行情或震荡向上。短期煤价虽然有波动,但仍维持高位。后续在一系列政策的叠加下,煤炭需求和煤价仍有扩张空间。

中国神华就在其报告中预测,四季度我国经济持续向好,预计煤炭经济将保持总体平稳。水电出力、极端天气、煤炭安全生产形势等因素将对煤炭供需产生短期影响,可能在部分时段、局部地区出现供应偏紧的局面。

“进入四季度,随着我国经济的逐步复苏,加之进入冬季,取暖用煤也会增加,我认为煤炭市场会有所恢复,煤炭价格也会有所回升。除非出现不可预料的天气情况,否则不会出现市场价格的大幅反弹,煤炭市场也将总体保持稳中有升的局面,上市煤企的效益将有所改善,但受前三季度的拖累,大幅改观的可能性也不大。”邢雷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查看更多>煤炭企业查看更多>中国神华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