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国际正文

哈萨克斯坦加强液化石油气管制

2023-11-20 13:06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王林关键词:液化石油气LPG炼油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底至11月上旬,中亚最大石油生产国哈萨克斯坦进一步加大对液化石油气LPG)管制,先是宣布为期3年的LPG、丙烷和丁烷出口禁令,接着决定提高本土LPG价格。

据了解,LPG是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中亚国家交通和家用燃气灶的主要燃料,而且在大型石化项目中也会发挥关键作用。根据哈萨克斯坦能源部8月公布的《实行LPG出口限制法令》草案,该国将对公路和铁路运输方式出口LPG实行为期6个月的限制。事实上,早在2020年10月,哈萨克斯坦就曾对通过公路出口的LPG实行为期3年的限制。

哈萨克斯坦能源部表示,在对本土炼油厂维修期间,国内市LPG需求未能满足15%-25%,考虑到LPG在国内市场的重要性,因此不得不限制出口。

哈萨克斯坦能源部长阿勒马斯阿达姆·萨特哈利耶夫表示:“LPG作为哈萨克斯坦大型石化项目原材料,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我们需要优先满足自身需求,包括重新调整出口量和本土价格。”

当前,哈萨克斯坦LPG消费量逐年增加。哈萨克斯坦能源部数据显示,2022年,其国内LPG消费量为180万吨,较2021年增长28%;今年上半年,哈萨克斯坦LPG消费量较去年同期增加10万吨,预计今年全年将达到190万吨。

有统计数据显示,哈萨克斯坦石油可采储量高达40亿吨,长期以来,该国一直对化石燃料价格给予补贴,本土燃油价格明显低于地区平均水平。哈通社指出,鉴于哈萨克斯坦对LPG零售价格实行监管,更多用户和工业企业正在迅速改用这种燃料。

油价网汇编数据显示,哈萨克斯坦目前LPG价格在每升0.11美元至0.17美元之间,大大低于估计生产成本。阿勒马斯阿达姆·萨特哈利耶夫坦言:“如果我们保持目前低价,无论生产多少燃料,都无法满足所有需求。”

哈萨克斯坦政府表示,低价抑制了企业投资热情,导致石油行业发展滞后,油品供应能力受限。基于此,将逐步结束价格补贴,转而让市场定价。

哈萨克斯坦政府总理阿里汉·斯迈洛夫在主持召开下半年工作会议时也明确表示,为满足不断增长的需求,将进一步增加LPG产量,预计今年底前新一批产能将上线。

据悉,哈萨克斯坦LPG价格上涨可能会波及其他中亚国家,尤其是邻国塔吉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经济发展和贸易部指出,该国超过60%的机动车使用LPG作为燃料,而超过70%的进口LPG都来自哈萨克斯坦。

眼下,哈萨克斯坦对LPG价格和出口的调整,已经给塔吉克斯坦带来影响。油价网报道称,10月最后一周,塔吉克斯坦汽油价格较前一周上涨24%,该国首都和第二大城市都在承受燃油价格增长带来的压力,交通、食品、农产品等均出现不同程度价格上涨。对此,塔吉克斯坦反垄断局表示,11月开始将强制要求进口商制定替代燃油进口路线。此外,塔吉克斯坦还考虑启动本国石油和天然气开采和生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液化石油气查看更多>LPG查看更多>炼油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