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盐城供电:构建可溯源的碳排放数据体系

2023-11-21 08:14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碳排放碳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盐城供电公司邀请英大碳资产公司,对盐城公司生产运营各环节碳排放量开展统计、核实、溯源和治理,具体分解碳排放数据溯源和数据治理任务,全面开启碳排放数据溯源和数据治理工作,构建可溯源的碳排放数据体系,力求基础数据收集准确真实,后续治理提升有据可依。读来笔者生出许多感慨来。

碳排放数据溯源是诞生于 20 世纪 90 年代,定义为从源数据到数据产品的衍生过程信息,强调的是一种溯本追源的技术,根据追踪路径重现数据的历史状态和演变过程,实现数据历史档案的追溯。然而一段时间以来,受利益的驱动,有些企业通过修改碳核算数据,使得其碳排放量降低,从而减少配额缺口,为企业减少巨额支出;一些检测机构存在篡改伪造检测报告,授意指导弄虚作假问题;存在核查履职不到位,核查工作走过场问题,使得第三方核查机构核查能力有限、独立性受到挑战,也导致制作虚假排放数据核查报告行为出现。

盐城供电公司及时快捷地分析研判碳排放情况,强化专业间和市县两级协同机制建设,共同收集汇总各单位2022年各类碳排放源的能耗数据,给出准确的具有时空特性的用电侧碳排放因子;他们利用具有海量的发用两侧分时段电量数据,明确能源消费数据报送口径,优化数据质量,确保建设运维、办公后勤、生产运营等各领域一、二次能源消费精确统计;他们开展专项督查,以碳排放及相关数据信息化存证溯源、不可篡改和加密,实现数据在线交叉验证,强化数据在线核查、异常数据精准识别和预警等,梳理数据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碳排放数据质量保真是碳市场的生命线,是全国碳市场平稳有效运行和健康持续发展的基石。由此,我们要象盐城供电公司那样,建立完善监管制度,强化能力建设,推行碳排放连续在线监测法,才能提高重点排放单位碳排放数据管理能力,才能构建真实可溯源的碳数据体系,进而为碳排放提供更安全、更高效、更经济的市场环境。


作者: 吴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碳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