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火电领域首套应用!浙能镇海660MW机组脱硫智慧控制系统顺利通过验收

2023-11-30 15:3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浙江浩普镇海发电智慧脱硫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由浙江浩普承建的浙江浙能镇海发电有限责任公司660MW机组脱硫智慧控制系统项目成功通过验收,智慧脱硫系统正式投入运行,并取得良好应用效果,助力电厂生产运行更环保、更高效、更安全,为企业绿色转型升级及智慧建设打造示范样板。同时,这也是智慧环保岛控制系统实现新突破,在火电领域首套应用的脱硫智慧控制系统。

图片1(1).png

浙能镇海电厂地处东海之滨的宁波市镇海区,是浙江省第一座百万大型港口火力发电厂,也是华东电网主力发电厂之一。

浙能镇海发电厂配套2x660MW 超超临界燃煤机组脱硫系统采用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工艺,本项目针对2#机组建设脱硫智慧控制系统,系统包含 pH优化控制软件、氧化风机优化控制软件等软件。系统采集 DCS 数据,在神经网络算法模型的基础上,通过机器学习,挖掘运行的隐含规律,通过边缘计算实现参数优化,实现脱硫系统智慧自动化运行。

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后,电厂因工况变化频繁与传统DCS响应相对滞后带来的生产管控问题得到解决,排口SO₂浓度稳定排放、能耗物耗降低,确保了机组脱硫系统运行安全稳定。

投运后实现了:

1.系统长期稳定可靠,实现智慧自动化运行

2.脱硫系统出口SO₂浓度<35mg/Nm³,时均值100%达标

3.石灰石耗量降低0.29t/h

4.与常规 DCS 控制相比,2#机组脱硫系统单台循环泵运行时间降低 10%以上

5.可预测浆液中毒风险并发出报警提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浙江浩普查看更多>镇海发电查看更多>智慧脱硫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