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智慧电厂企业正文

浙江浩普积极推动“数实融合”,助力电力行业绿色低碳转型

2023-10-16 09:2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智慧电厂智慧环保岛浙江浩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8日,杭州第19届亚运会圆满落下帷幕。杭州亚运会上,数字科技与体育赛事的完美融合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从践行“双碳”战略、“两山理论”,到举办本届“碳中和”亚运会,杭州让世界看到了数字之城特有的实力与魅力。

作为创办于杭州本土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浙江浩普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具有天然的数字化基因。近年来,浙江浩普基于“双碳”目标下电力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需求,积极推动能源行业“数实融合”,以传统环保机理为基础,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了智慧环保岛系统等系列智能产品,推动了数字技术在电力行业绿色低碳转型中的积极应用。目前,该系列产品已在新嘉爱斯热电、临江热电、浙江镇海发电厂、衢州东港热电等多家电厂超50台套热电机组成功运行,助力电力企业生产运行更环保、更高效、更安全,推动企业实现了智能化升级与发展。

图片1.png

聚焦能源电力 直击行业痛点

今年6月,国家能源局发布《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蓝皮书》,明确提出新型电力系统需要具备安全高效、清洁低碳、柔性灵活、智慧融合四大基本特征,其中安全高效是基本前提。我国以煤为主的能源资源禀赋决定了较长时间内煤电仍将是电力系统中的基础保障型电源,短期内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仍难以改变。

目前煤电行业已基本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但在电厂的实际生产中,在脱硝方面还普遍存在系统时滞、排口NOx浓度波动大、氨逃逸高等问题;脱硫方面由于控制方式单一,易导致排口SO2浓度波动大与脱硫能耗物耗高;除尘设备方面主要采用传统控制方式,无法实现多电场分区协同自动调节,导致系统能耗高。在“双碳”目标下,随着风、光等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接入及炉内零碳、低碳燃料的掺烧,导致机组负荷波动加剧及工况复杂多变,超低排放系统人工实时调节难度加大,对实现电厂环保安全、高效清洁生产产生影响。

在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趋势的影响下,浙江浩普以创新为刃,持续强化研发团队建设,激活企业自身研发创新能力。在2015年浙江浩普组建智慧环保岛专项研发小组,成立省级高新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目前已荟聚大批行业内专家级人才与AI、大数据等数字技术领先人才;同时通过加码研发投入,完善研发体系,在能源数字化领域沉淀创新能力,夯实研发根基,推动产品升级。

基于领先的研发实力与多年行业经验,结合电厂数字化发展中的痛点与需求,浙江浩普积极开展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方面的关键技术研发与实践。2018年,首套智慧环保岛系统在电厂成功运行,实现了对电厂脱硝、脱硫、除尘的协同优化控制,保障设备了在负荷和污染物浓度波动变化的情况下实现安全平稳生产。应用结果显示,智慧环保岛系统投运后,实现了对环保岛系统的智能化控制,可有效降低氨水耗量10-25%,循环泵能耗20-30%,除尘系统能耗10-40%,确保烟气污染物排放100%达标。

去年,浙江浩普“智能化烟气污染物脱除协同降碳的关键技术”通过浙江省能源业联合会科技成果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融合数字技术 助力减污降碳

世界经济论坛数据显示,到2030年各行业受益于数字技术所减少的碳排放量预计将达121亿吨,通过在能源、制造业等行业中应用5G、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解决方案,可以减少高达15%的全球碳排放。

以数字技术为核心的转型列车正在能源电力行业加速行驶。今年2月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要求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数字技术创新应用;3月,《关于加快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要推动以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孪生为代表的数字技术与能源产业的深度融合,释放数据能源数据要素价值潜力,以能源流与信息流高度融合的智能调控、云边协同的能源系统的智能辅助决策技术,有效提升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水平。

浙江浩普专注为能源行业提供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和绿色发展解决方案,积极探索数字技术在能源电力行业的应用。开发的智慧环保岛控制系统结合了传统环保机理,通过机器学习挖掘运行的隐含规律,用边缘计算实现参数优化,并建立预测模型,为生产提供分析工具,达到对脱硝、脱硫、除尘的最优控制,确保生产在稳定安全运行、达标排放的同时实现精准控制、节能降耗、推进工业企业生产智能化和绿色升级。

目前,该产品已在杭州、嘉兴、宁波、绍兴等多地热电企业实现规模化应用。今年8月,浙能镇海发电智慧脱硫项目成功投入运行,这是智慧环保岛控制系统脱硫模块首次在660MW超超临界燃煤机组上实现投运,实现了出口SO2浓度排放稳定且100%达标,与DCS控制相比,智慧控制下氧化风机能耗降低了21.4%,脱除单位SO2的石灰石耗量降低了8.4%,有效降低了脱硫系统能耗物耗。

与此同时,聚焦“双碳”目标下行业减污降碳趋势,浙江浩普从源头治理出发,陆续推出了智慧热电管控平台、碳排放智慧管控平台等覆盖电厂全生产过程的“减污降碳”产品,实现了电厂锅炉稳定运行与碳排放全流程管理,有力地推动了数字技术在热电、火电行业的应用,助力电厂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及绿色低碳发展。

数字技术与能源技术深度交叉融合,正在孕育能源行业的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浙江浩普也在不断强化技术研发实力,持续探索电力行业转型需求,重点在智慧电厂、智慧能源等领域加强科研攻关和探索实践,深化数字技术赋能,推动电力行业实现绿色低碳转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慧电厂查看更多>智慧环保岛查看更多>浙江浩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