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泛在电力智能配电网项目正文

宁夏银川供电公司高质量推进配电网建设

2023-12-08 10:23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配电网智慧配电网能源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望得见贺兰山、看得见黄河水,湖在城中环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宁夏银川市正在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银川供电公司围绕城市发展需求推进配电网建设。璀璨的光影成为城市靓丽的名片,充足的电力为城市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绿电让小镇用电更智慧

12月4日,刚在永宁县闽宁镇立兰酒庄游览完的游客张先生驾驶新能源汽车到闽宁“风光储充”一体化示范电站充电。充电车位的棚顶覆盖着蓝色光伏板。电站一角,竖轴风力发电机在不停运转。

闽宁镇地处贺兰山东麓,天气干燥、日照充足,风光资源禀赋优越,酿酒葡萄、设施农业等主导产业实现了集约化和规模化发展。8月,银川供电公司在闽宁镇启动西北首个“绿电小镇”建设,推进绿色能源、绿色电网、绿色产业3个方面共33项重点工程项目,计划到2024年年底全面实现闽宁镇24小时绿电供应。

在配电网侧,银川供电公司在闽宁供电所打造了“闽宁源网荷储互动示范工程”。项目作为“绿电小镇”的重要组成部分,集中展示了光伏发电、风电、充电桩、智慧路灯、储能等的技术协同和应用控制,实现了多种能源与负荷的集中接入、能量与信息的交互。

“银川供电公司正在建设‘源荷储充’一体化全景监测系统,将以可视化方式加强‘闽宁源网荷储互动示范工程’的优化调整和监测控制,助力提升新能源项目接入能力和电量消纳能力。”银川供电公司互联网办公室可视化与大数据专责吴海琨介绍。

目前,银川供电公司正在闽宁镇试点开展基于主配网协同的新能源电量消纳能力分析应用,预计在明年6月完成建设后,实现闽宁镇分布式电源的集中协调管控,保障电网安全运行。

11月底,闽宁“绿电小镇”现代智慧配电网示范项目入选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第一批现代智慧配电网综合示范清单。项目面向新能源富集的农村地区,以促进分布式新能源就地、就近消纳为目标,示范建设高度自治的村镇新能源微电网。

补强基础让城市电网更可靠

位于银川市金凤区北部的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是宁夏唯一以三产服务为主的服务业园区,累计入驻工商银行、中国移动、碧桂园等区域性、行业龙头企业在宁总部60家及500强企业13家,对供电可靠性要求较高。11月中旬,银川供电公司在阅海经济核心区北部片区建成了长1.6千米的阅海路(宁安北街—正源北街)段电缆通道,为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哈尔滨路两侧未来的新增负荷接入提供了充足空间。

金凤区是银川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银川市“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指出,金凤区要聚焦现代都市风貌打造和城市品质提升,重点发展总部经济、金融服务等“四新”经济,打造银川经济增长极。经济增长离不开完善的电力设施。2022年8月,银川供电公司按照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发展提升型城市配电网建设目标,印发工作方案,在金凤区建设发展提升型城市配电网示范区。该公司围绕夯实规划设计基础、优化运行控制方式、满足互动用能需求、推进业务模式优化4个方面,在示范区内推进19项重点建设任务。

11月7日,金凤区贺兰山路开关站改造工程顺利完工。开关站投运于2005年,保护装置和自动化功能已不能满足现代化智慧配电网发展需求。在更换设备后,开关站实现了自动化“三遥”功能,提升了所带区域供电可靠性。此次开关站改造也是高质量推进城市配电网建设中“保障配电网高品质供电”重点任务的配套举措。

网架结构标准化率是示范区建设的重要指标。今年以来,金凤区供电公司新配出8条线路共28.69千米,新增环网柜、箱式变电站共48台(座),负荷站间可转供率为93.42%,线路联络率为100%,网架结构标准化率从2021年年底的62.50%提升至今年11月末的90.2%,已建成以110千伏“双线双变”为支撑,10千伏“互联互供”为联络的供电网络。

目前,金凤区示范区内19项建设任务已全部完成。“我们将围绕发展提升型城市配电网建设要求,确保年末金凤区示范区供电可靠率不低于99.99%,全面建成自动化全覆盖、线路全自愈、多元负荷全接入的发展提升型城市配电网。”金凤区供电公司副经理李金介绍。

5G技术让故障处置更迅速

12月1日,金凤区供电公司配电运检班员工周宇飞巡检亲水北街1号环网柜自动化装置,测试5G差动保护功能,为迎峰度冬做好准备。

银川供电公司于2021年开始在亲水北街1号环网柜开展5G差动保护业务验证,并于2022年4月启动5G电力虚拟专网承载电力控制类业务规模试点应用,为5G通信技术在配电网的规模化应用积累了宝贵经验。

此前,使用差动保护配合分布式馈线自动化技术能够实现故障区间的就地快速定位与隔离,但这种方式对就地实时的通信技术要求较高。

“以往只有光纤能满足就地实时的通信要求,但配电节点分散导致光纤建设成本高,4G技术又不满足电网控制类业务的安全隔离要求。”银川供电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信息通信技术专责何文昭介绍,而5G网络硬切片和边缘计算等技术运用在配网差动保护上能够满足要求。

银川供电公司结合工作实际,综合考虑银川现有5G基站覆盖情况,在银川市区和永宁县开展分布式电源调控等5类34个业务试点,验证5G电力虚拟专网承载电力控制类业务技术路线的可行性。

在5G配网区域保护建设方面,银川供电公司在6个试点区域的配电自动化环网箱内分别安装外置5G通信终端。在供电正常的情况下,保护设备仅发送周期性的报文信息;在发生故障后,外置5G通信终端切换至实时通信模式,在大幅降低5G通信流量的情况下仍能保证故障快速隔离。故障隔离完成后,保护设备快速闭合联络开关,可在500毫秒内恢复非故障区的供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配电网查看更多>智慧配电网查看更多>能源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