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技术正文

对话王海波:迟到的高塔

2023-12-20 09:47来源:CCPA风电混塔分会关键词:风电混塔王海波风电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01风电发展正当时,拒绝内卷,勇于创新

CCPA风电混塔分会:

我国风电行业快速发展,您认为与国外风电行业发展相比较,我国风电行业存在哪些优势和不足?

QQ截图20231220094456.png

王海波

曾任 金风科技董事、总裁

王海波:

首先说优势,第一,中国是全球为数不多的连续近20年有稳定的风电市场政策。第二,中国自80年代起,有一群从事并且热爱风电的追梦人。第三,中国已经成为全球风力发电规模最大、增长最快的市场。最后,我国的气候条件复杂多样,促使我们能够解决各种不同气候问题,并且生产出非常属地化的风电设备产品。

再讲不足部分。我们国家的风电市场趋向崇尚最低价中标,导致中国的风电行业很卷,同质化竞争严重,有产品的同质化和商业模式的同质化。行业里开始做纵向一体化,有的是向上游纵向一体化,有的是向下游纵向一体化,这样导致一些创新型的中小企业失去了生存空间,行业活力会不够。再者,走出去的能力还是不够。中国风电行业从2005、2006年就开始进军国际市场,但是到目前为止,在中国之外的市场份额还是比较小。换句话说,我们的勇气、我们理解和进入欧美发达国家市场的能力是不足的,我们建立规则的能力也是不足的。

CCPA风电混塔分会:

我们协会很想帮助企业通过一带一路或者是一些别的政策走向海外市场。后期我们也会特别关注如何来帮助企业共同走向国际化。

王海波:

混塔在国际市场应该是具有一定的竞争力的。

CCPA风电混塔分会:

刚才我们是横向对比国内外的行业情况。现在我们缩窄视野,您如何看待我国风电行业?

王海波:

中国风电行业了不起的地方是带动传统行业企业从无到有到飞跃。比如说,最早做叶片的厂家,原来是给中国生产直升飞机叶片的,那是一个非常小众的行业;还有些原来是做水泥装备和船用齿轮箱的等等。你可以想象,这些企业是传统的大国重器,他们转型到风电这个赛道,现在中国风电零部件企业的海外占有率大多都是第一。

但是,风电行业也是比较封闭的。因为电力系统里,大家学习和从事的工作都是和电力相关的,待遇高、社会地位也好,还是比较有优越感的,这样会很难跳出自己的舒适圈,市场观念也相对落后。

对于风电制造业来讲,客户大多是国有企业,无论国有还是民营的制造商,都会受到客户文化的深刻影响。在这种传统文化的氛围下、相对封闭保守的环境里面,行业的创新也会受到较大影响。

国内的主机企业过去都是做系统集成的,不做全链条生产。未来在行业里面能够生存的,基本上都是在战略创新、机制创新方面比较厉害的,比如远景、三一等民营企业的创新机制还是不错的。

02风电人的梦想——国家能源安全

CCPA风电混塔分会:

您觉得我们现在风电发展的制约因素是什么?

王海波:

制约因素,举一个案例:曾经给沙特项目投标,以最终长期电价作为评标依据。那时候机组还很贵,大概在 RMB4000元/千瓦时,投出来的电价是1.4美分,光伏的人投出来更低。原因是:第一,土地基本上是免费的;第二,30年使用寿命。中国风电现在还是20年的使用寿命。为什么是20年?为什么不能是30年?目前,还没有见过一个正常机组20年是因为坏了而被拆掉的。除了风机之外的其他设备都是50年的寿命,土地是50年,变电所这些设备40年是没有问题的。同样用中国的设备,国内的造价比沙特要便宜,无论风机、塔筒、施工这些都比沙特要便宜,但是国内的电价是别人的2-3倍。这背后已经不是主机性能、价格或者风资源的问题了。

现在,沙特在大量发展风电制氢和氢的一些下游产品。电的成本,从发电端到用电端的电价也没有那么高。以美国气体公司为例,在沙特大量投建新能源电站再生产绿色甲醇,最终销售到中国来。为什么在中国,风电制氢居然竞争力不如沙特,难道沙特永远是能源土豪吗?我们风电人一个特别大的梦想,就是要电力自主,搞新能源,最重要的就是实现国家能源安全。

03平价时代下,四招提升混塔竞争力

CCPA风电混塔分会:

现在我们都是在平价时代了,混塔如何提升市场竞争力?

王海波:

第一,是一体化。在战略里面有个说法,当你的竞争对手采取一体化战略的时候,你也必须采取一体化;否则,没有任何的生存空间。企业内部产业链就需要一体化,比如三一,赚的不是主机的钱,而是零部件的钱。

针对塔架行业,企业布局要结合资源分布。有人在做相对的多元化,有人还是只有单一的业务,那在商业模式上跟政府产生不了互动。

第二,是基础研究。一方面是对风的研究,另一方面是对新材料的基础研究和应用。

先说对风的研究。风电主机企业里,有很多学机械和电气的,他们是企业的主要发声者。但是,企业里研究风的人,他们经常像配角。但其实风是最重要的。风电行业有一个痛点,就是一个地方的平均风速是什么?极限风速按照平均风速乘以5,是IEC原来出的标准。因为我们基于这样的输入,所以我们在风机设计的时候就只能按照这个标准来设计,要考虑它的疲劳载荷和极限载荷。这个常数是在欧洲和美国特定厂址给的经验数据,作为非职业选手用这样的结论是可以的;但是,对于职业选手来说,应当对所在的区域内发生的秒级风的变化,去做分析。有了这样的分析之后,我们再去做这个机组的智能控制和载荷分析,可能才是最精准的。这里边就会有竞争的门槛,换句话说也会有价值的创造和利润的产生。

还要多考虑一个问题:高度越往上,风的切变是怎么样变化的?是不是我们以为的切变还是恒定的?所以,要为高塔立激光测风仪,去观测切变到底是什么情况?现在的切变是怎么来的?基本上是立了个100米的塔,推导160米的切变。这个数据是推导数据,我们还是得要做实测数据。而且这个实测数据不应该只是到轮毂高度。为什么呢?轮毂高度可能是160米,叶尖高度是多少?受力情况如何?大切变情况下,最底部叶尖和最顶端的叶尖,这两个点的推力是不是有重大的变化?如果切变很大的话,那切变就不能只研究到轮毂,必须研究到整个风机系统的切变,甚至每一个扇区的切变到底是什么情况,才能够把风切变研究透彻。

有人提出要研究二十年期间空气密度变化,很多人质疑为什么要研究,说空气密度主要是靠海拔来确定的,应该是个常数。但不应仅限如此,因为空气密度跟温度是有关系的,跟季节也有关系。下着雨的十级风和一个晴天的十级风,密度差距非常大,不能简单用平均温度和风速代表能量。后来,有个专家研究风电场在全生命周期里空气密度的方差有多大?回复是正负15%。你可以想象,空气密度有这么大的变化,但是在行业里面,很多人都是把空气密度当作一个常数在使用。

关于风和空气密度的创新研究是必须要做的。

我不知道在高耸建筑行业里,是怎么去研究新材料的?混塔和柔塔真的是竞争对手吗?这里面有很多的创新点。所以,也是需要建筑行业能够进入风电领域。以前,可能对我们搞电的人而言,建100米高的混塔是高风险的,但是对于搞混凝土高层建筑的人来讲,100米高的建筑微不足道。而高强混凝土材料在混塔的应用又是什么样的情况?

第三,是质量进步。质量进步的概念,不是简单的产品质量。其实企业存在很多的中台和后台部门,他们的主要工作就是解决方差里面的突变问题。举一个例子,如果张三经过公司培训,公司认为他能做到90分,他也精准地告诉公司他可以完成到90分,并且也做到了。那么,张三的产品是免检的。企业的中台部门就可以消失了。中台部门主要是管理那些对质量不负责任的,甚至是质量过于好的,所有的方差应该都不对。实际上,企业管理都是管意外的。如果没有意外,整个企业的成本下降非常快。这个是很多企业对质量的一种误解。并不是质量提高了,成本就提高了。质量提高可能是在直接成本上的提高,但间接成本是大幅度下降的。大家要想明白这点。

我记得三峡的一位老总,他原来是葛洲坝的总经理。他讲了一个观点,他说我们天天搞科技进步奖、创新奖,但是为什么就没有一个质量奖?没有把质量奖当作一个最高的奖?我特别认同他的观点。

第四,是数字化。我理解的数字化不是通常所说的IT行业,企业数字化的前提是数据化。当所有的问题都能数据化展现之后,自然就弄明白其中的规律。企业建立了观测能力、统计能力、分析问题的方法和工具。那么,这家企业的感知能力就非常准确,通过数据信号而不是模拟信号作为判断依据。从数字化到数据化,就能够推动质量进步。实际上,企业就没有了多余的管理行为,降低了人力成本。

CCPA风电混塔分会:

对的,目前来说企业要做到数据化,需要多方面投入。一方面,需要时间的沉淀、项目的支撑;另一方面,需要专业的人才收集、分析有效数据,总结科学规律,制定指导性战略等。

04混塔的经济优势

CCPA风电混塔分会:

随着风机大型化趋势明显,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业主尝试并接纳钢混塔架,来承托大型化的主机和更长的叶片。据预测,到十四五末,混塔占比可以达到40%以上。可以说,混塔产品是伴随风机大趋势化而生的一种新型产品。您如何看待混塔这一产品?

王海波:

无论是柔塔还是混塔,其实不存在技术竞争。一方面,需要做经济测算,20年做个折现。甲方看重的是收益,至于是混塔还是柔塔,其实并不重要。塔架的价格一旦超过一万块钱一吨,混塔在120米以上就产生了商业价值。柔塔的好处是用钢量低,但是在某一个频率上会算不过去,所以会出现电量的损失。

混塔是刚性塔,刚度高,考虑到成本、发电量,最后做一个最佳判断。有一个逻辑就是超过140米必然是混塔,因为到了140米,钢塔会比较贵。

另一方面,要支撑大容量机组,即使在低切变项目上,理论推导得出的结论是混塔有竞争性,有大概5万-10万块钱的价差,可以通过项目实践来验算这个理论。

前面预测说,混塔市场份额到40%,我认为应该是80%,做不到80%就是混塔行业不够努力。

CCPA风电混塔分会:

我感觉您还是非常看好混塔这个产品的。

王海波:

看好的原因,是因为中国的风力资源禀赋,中国高切变的地方非常多。第一,中国典型的资源状况是资源在北方,用电在南方,这是一个核心。如果只发展北方的风电,这个行业空间是受限的,因为当地没有消纳能力,远距离输送电力成本高。所以,一定要在用电多的地方多上风电项目,叫做电从身边来,而不是电从远方来。第二,中国的发达地区主要在沿海,沿海的风有个很大的特点:离海岸远的风速衰减快、切变大。基于这两种情况,就要求我们必须要做好低风速区域的市场。低风速区域最大的特点是切变。这笔经济账很好算,切变达到 0.16就意味着,每增加20米,至少产能增加100-150有效发电小时。以一个10万千瓦的风电项目为例,增加100小时,一年就是增加1000万度电,20年是2亿度电。电费收入是多少?算的保守一点,一度电按3毛5来计算,这就是7000万,按照财务折现就相当于 3500万。如果使用混塔,增加20米的成本会不会超过3000 万?

拓展思考一下,160米的塔还能更高吗?为什么不是180米?为什么不是200米?甚至到了240米, 还得继续反向思考,为什么不是188米?为什么不是195米?为什么是20米变化一个新产品?为什么不是5米?20米的跨度是不是浪费了?

CCPA风电混塔分会:

说到这里,我也比较好奇,前阵子推出的机组高度是185米,为什么不是188米?

王海波:

当时考察了一个项目,有人提出200米高度的风资源比较好。后来大家一起探讨,分别从混塔本身的制造成本和吊装成本考虑,从 140米到200米,成本增加模型是怎么样的?成本的拐点在哪?结论是185米。185米之上要动用新型吊车。就目前而言,吊车的价格可能会很贵,所以说超过185米暂时不具备经济性;如果185米以上吊装成本下降,更高的塔也会有竞争力。

05迟到的高塔

CCPA风电混塔分会:

我觉得您对混塔的期待还是很高的。

王海波:

那当然!中国过去的机组进步是靠增大叶轮直径,而国外是靠增加塔架高度,这是完全不同的两条赛道。老外觉得很奇怪,钢材便宜,机组多贵啊。实际上是,行业很早就应该开始推动塔架的进步,塔架企业大多不是科研型的企业,高塔应该在2012、2013年就发展起来,因为160-170米的高塔在国外早就有了。在2011年、2012年的时候,有人打算要引进混塔,国外混塔的技术许可费用很高,一次性7000万欧元,每年按台要收许可费,成本太高了。所以高塔是来迟了,要用迟到的高塔来定义自己。

CCPA风电混塔分会:

如何看待混凝土结构进入风电行业?

王海波:

前面讲基础研究的时候,提到过对新材料的基础研究和应用。混凝土结构进入风电行业可能会加速混塔行业的发展。前面也说过,在过去对于风电人来讲,100米高的塔风险高;但是对于搞混凝土高层建筑的人来讲,100米高的建筑司空见惯。

混凝土结构在竞争烈度上要比风电行业强很多,会给现有的风电设备企业带来强烈的冲击。他们采用多种方式把产品跟最终的用户捆绑在一起,但他们短板在于对风电行业的认知相对较浅,这可能会出现问题。举个例子,原来有个大型电力装备企业进入主机制造行业后,认为黑龙江极限风速很低,搞变桨太不经济了,所以就把变桨机取消了。第一台机组立起来就倒了,没有找到问题,立起来第二台又倒了。

他不相信这个行业里面的一些工况载荷,认为一些工况不存在,用10分钟的平均值、 3分钟的平均值去代替所有的值。特别要关注突变和方差,10分钟的平均风速可能是22米,但是在十分钟里边的某一秒瞬时风速会很大。这种秒级瞬时风速和风向都不是我们以为的数据,它的破坏性难以预测,这是行业最有意思的地方之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混塔查看更多>王海波查看更多>风电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