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企业正文

国网浙江电力拓展综合能源数字化服务助企降本增效

2023-12-21 08:32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陈丽莎 吴舒雅关键词:数字化能源安全国网浙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18日,从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通过应用“阳光掌柜”数字化云平台提升了综合能源服务水平,自云平台上线以来已帮助分布式光伏用户、客户侧储能投资企业及转供电园区业主和租户等降低各类成本7691.77万元。

据了解,“阳光掌柜”数字化云平台将光储及园区转供电结算流程由14个环节压减至3个环节,通过提供多种灵活适配的结算策略,大幅节约了相关客户的运营成本。2019年6月,国网浙江电力在宁波市奉化区试点上线运行“阳光掌柜”数字化云平台。今年7月,该公司实现该平台在全省各县(市、区)全覆盖。“阳光掌柜”数字化云平台自上线运行以来,为6784座分布式光伏电站、136个客户侧储能站点和55家园区提供结算、托收等服务,累计结算资金34.54亿元。

近年来,光储等客户侧分布式电源大量并网,多元化的能源形态下,需要统一的数字化服务平台,解决园区转供电违规加价等问题。国网浙江电力创新推出“阳光掌柜”数字化云平台,以“清清楚楚算账、明明白白收费、实实在在省钱”为目标,为客户纾困解难。

该平台实现了客户侧多主体、多场景、多模式统一结算,厘清行业内各主体实际用电情况,减少了各主体的计量争议、电费纠纷等问题。依托“阳光掌柜”数字化云平台,国网浙江电力有效治理转供电违规加价行为,降低客户用能成本;借助运营管理服务,实时在线监控光储电站运营情况,有效规避安全隐患,提升运营效率;借助数据资源优势,为政府、企业等主体提供能效服务,指导负荷调控,实现节能降耗。

入驻宁波市奉化区中原万楹工业园区的大部分企业是小微企业租赁客户。这些客户由园区统一转供电,过去,存在着计量设备不精确、电费数据获取难、结算标准不清晰等问题。2022年5月,该园区上线应用“阳光掌柜”数字化云平台后,通过精准采集电量、匹配结算规则,实现园区电费核算有据可依,截至目前租户用电成本已累计减少197.04万元。

“阳光掌柜”数字化云平台还汇聚客户流、数据流、业务流,打造了能源产业云平台雏形;联动银行进行风险评估,向小微企业提供多种金融服务,拓宽融资渠道;联合保险公司,基于电站历史数据搭建保费风险控制模型,解决民营电站因缺乏风险评估标准无法受保的问题,同时创新发电量保险,提升民营光伏投资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阳光掌柜’数字化云平台帮助银行更加精准高效地为光伏、储能电站等客户服务,也为后续的风险监控提供了有力保障。”嘉兴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国网浙江电力还将升级“阳光掌柜”数字化云平台,匹配“大电网+微网”的供电形态,横向延伸至水、气、热多种能源转供结算,不断扩大结算场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数字化查看更多>能源安全查看更多>国网浙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