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国家能源局打造规范高效的电力业务资质许可电子证照服务体系

2024-01-09 11:25来源:国家能源局关键词:电力业务电力企业电力设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全面推行应用电力业务资质许可电子证照相关工作的通知,对电子证照的应用管理、系统支撑、宣传推广做出了明确部署,贯彻落实了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和互通互认的要求,进一步提升了“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深化利企便民、强化行业管理、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坚持需求导向,科学设计电子证照应用管理体系。电力业务资质许可(包括电力业务许可、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是规范电力市场准入、维护电力市场秩序的重要手段之一。国家能源局聚焦企业群众用证、验证需求以及监管机构制证、监管需要,规划建设了标准全国统一、证照全国通用、信息实时更新、真伪随时查验的贯穿电力业务资质许可电子证照全生命周期的应用管理体系,实现了电子证照与纸质证照同步制发、同步应用、同步共享。

夯实基础支撑,构建高效便捷电子证照服务平台。电力业务资质许可电子证照依托国家能源局资质和信用信息系统制发管理,为电力相关企业提供电子证照制发、更新、注销服务,为社会公众提供电子证照展示、验证服务,为相关监管机构提供证照筛选、查验等服务,实现许可证全生命周期数字化应用和在线监管。资质和信用信息系统自2020年底投运以来,累计归集共享信息数据74万余条、办理资质许可和能源信用业务7.5万余件、访问量超过3.1亿次,已经成为国家能源局服务社会公众的重要窗口之一。

加强宣传推广,着力打造互通互认良好应用环境。应用是电子证照生命力的核心所在,也是持证企业、社会公众、监管机构的需求所系。国家能源局在实现电子证照与纸质证照数据同源、管理同步的基础上,明确在办理业务、查验资质、接受监督等场景,电子证照和纸质证照并行使用、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并持续探索拓展电子证照的应用场景;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动电子证照在跨业务领域的互通互认,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报道、政策宣贯、答疑释惑工作,进一步提高电子证照社会认可度和使用率,提升政务服务便捷度和企业群众获得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业务查看更多>电力企业查看更多>电力设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