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制氢其他市场正文

氢能:油气行业脱碳重要选项

2024-01-17 09:51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作者:王悦林关键词:绿氢蓝氢氢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4年1月9日,保加利亚巴尔干氢能产业集群与韩国GIGSA签署绿色氢能领域的合作备忘录,将加强在氢气生产等领域的双边合作。近年来,新能源领域迎来爆发式增长,而氢能因对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已成为全球加快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选择。

2023年9月,彭博新能源财经发布的《石油巨头的氢行动》指出,在全球最大的44家综合油气公司中,已有28家公司明确了清洁氢战略布局和行动。这一新领域将为能源转型发展和气候目标提供有力支持,但同时也面临技术、经济和政策等多重挑战。总体来看,氢能产业当前仍然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

欧洲地区成为氢能业务先行者

欧洲石油公司作为氢能业务的先行者,规划目标更加明确,发展路径更加清晰。其中,壳牌、bp、道达尔能源和Equinor是全球油气生产商中开展清洁氢业务最为活跃的公司,占全球最大的44家综合油气公司已宣布氢能项目的近70%。此外,西班牙的雷普索尔和德国的温特沙尔在清洁氢领域也制定了明确的发展策略。

壳牌视氢能为能源转型的重要途径之一,拥有巨大的清洁氢名义产能,其目标是到2030年占据绿氢市场至少10%的份额。Equinor在名义产能上排名第二,拥有3个大型项目,集中在欧洲西北部地区,这支撑了Equinor在欧洲建立3至5个氢能中心的战略。道达尔能源拥有最大的氢能股权产能,倾向于在生产成本较低的国家建设大型项目,例如,毛里塔尼亚、智利和摩洛哥等国家。bp的目标是,在2030年前占据全球氢能核心市场10%的份额。其中,bp在澳大利亚的氢能项目是其氢能战略的核心,目前尚处于早期开发阶段。截至2023年9月,欧洲四大石油巨头占44家综合油气公司所有计划清洁氢产能的69%(权益产能)至72%(名义产能)。

北美石油公司在清洁氢领域的扩张较为保守。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是北美地区为数不多已宣布氢能项目的综合油气公司。除此之外,在上游公司中,仅康菲石油公司计划在2023年着手布局蓝氢。尽管如此,近期颁布的《通胀削减法案》和《美国国家清洁氢能战略和路线图》为北美的清洁氢发展注入了活力。预计2030年,北美地区将实现1000万吨清洁氢产能,2050年将增至5000万吨。

中东地区石油公司发展氢能虽然雄心勃勃,但步伐相对迟缓。尽管阿联酋和阿曼政府明确制定了2030年氢能规划,但目前仅有阿曼OQ公司有明确的绿氢项目。而在中东的四大主要石油公司中,只有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和卡塔尔能源公司正在筹备蓝氢项目。

预计2040年绿氢规模将超过蓝氢

在世界各主要经济体的大力布局下,全球氢能市场规模正在加速扩大。在已明确清洁氢战略的28家公司中,有17家几乎完全专注于绿氢的生产。bp公司坚持绿氢和蓝氢两手并重,Equinor、埃克森美孚、卡塔尔能源和温特斯豪则将重点放在蓝氢上。据彭博新能源财经预测,到2030年,全球绿氢产能将达到2970万吨/年,并可能在2040年超过蓝氢。

目前,石油和天然气行业仍是蓝氢生产的主导者,蓝氢有助于氢能快速供应且不完全依赖可再生能源。未来几年,随着清洁氢项目的不断增加,一些原本倾向于绿氢生产的公司仍有可能扩大蓝氢的生产规模。

由于石油与蓝氢更具协同性,许多国家的石油公司强调将蓝氢作为脱碳的战略支柱,特别是以油气业务为主体的美国和中东石油公司。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都宣布了未来10年对蓝氢生产的重大投资。

氢能业务发展路径日趋多元化

氢能是构建多元化能源体系的关键一环,目前全球氢能市场处于快速萌芽期,国际石油公司发展氢能整体呈现以下几方面特点。

面向消费中心。欧洲石油公司,如壳牌、Equinor和温特沙尔,凭借新能源业务优势,因地制宜在欧洲西北部构建工业氢气中心,以支持工业消费。

依托油气业务中心。美国石油公司视氢能为油气业务的有力补充,近中期将聚焦氢能与碳捕集和封存(CCS)技术相结合,协同发展蓝氢与其他低碳技术。埃克森美孚的蓝氢目标主要与其生产脱碳密切相关;雪佛龙不断扩大CCS规模,重点与其炼化业务相结合。此外,俄罗斯石油公司和葡萄牙加尔普公司宣布将考虑在其炼油厂和工业中心生产蓝氢。

依托资源禀赋主导出口。道达尔、埃尼利用其在中东和南美等地的低成本资源,计划建设大型清洁氢项目,旨在将氢能出口;bp在澳大利亚等资源禀赋突出的地区实施“电氢一体化”项目;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卡塔尔能源等公司凭借生产的低成本和优越的地理位置,正成为以出口为导向的氢能中心。

参与氢能产业联盟。壳牌通过成立新能源子公司并参与多个产业联盟合作发展氢能,共同推动氢能发展;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与两大主权基金组建氢能联盟,助推氢气在阿联酋交通和工业领域的应用。

需要注意的是,尽管各大石油公司宣称的清洁氢产能庞大,但实际情况并不尽如人意。目前,仅1.68%的已宣布项目达成了最终投资决定或已投入运营。中国石化的库车项目、壳牌“荷兰氢能一号”项目的第一阶段以及已投产的Quest项目占据了目前的大部分产能,其余项目受制于低碳氢市场需求不确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因素,发展速度和投产可能性仍存在诸多未知。此外,氢能产业的盈利能力也是制约其未来发展的因素之一。例如,壳牌就于近期缩减了其低碳解决方案部门的氢能业务,表明氢能业务在短期内盈利仍比较困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