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煤炭报道正文

从“0”到“1”突破!陕煤地质集团成功提取全球第一桶富油煤焦油

2024-01-18 13:39来源:陕西投资集团关键词:煤焦油煤炭煤炭资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15日,由陕西省煤田地质集团有限公司、自然资源部煤炭资源勘查与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的“陕北富油煤地下原位热解开采先导性试验项目成果发布会”在榆林成功召开。中国工程院邱爱慈院士、彭苏萍院士、赵文智院士、金智新院士、王国法院士、王双明院士、李宁院士、孙焕泉院士、潘一山院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地质分会会长侯慎建,陕西省能源局总工程师党宏伟,省国资委国有企业监事会主席刘文俊,陕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赵军出席发布会。会议由陕投集团副总经理、陕煤地质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谢辉主持,在与会100余名专家及嘉宾的共同见证下,全球第一桶地下原位热解煤焦油面世。

与会专家们高度评价了陕北富油煤地下原位热解开采先导性试验项目。彭苏萍表示,富油煤地下原位热解开采这一方法,最大限度地实现了富油煤资源的“取氢留碳”,对煤炭产业绿色低碳转型意义重大。王双明认为,富油煤地下原位热解采油技术探索了一条立足国内资源禀赋特征增加油气供给的新途径,探索了一条煤炭低碳绿色开采发展的新方向,为陕西煤炭工业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延展空间,将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起到非常重要和不可替代的作用。刘文俊指出,陕煤地质集团立足陕西资源禀赋特征,敢于先立后破、大胆创新,深度挖掘煤中的有用资源,率先进行煤炭地下原位采油先导性试验并取得成功,为今后煤炭资源低碳开发打开一片新天地。

赵军表示,本次富油煤地下原位热解开采成果发布会的成功举办,是陕煤地质集团多年来坚持科技创新自信的表现,必将引领未来产业创新发展,为企业厚积薄发、行稳致远注入新动能。陕煤地质集团要继续加强与有关科研平台和院士专家合作,深入调查、科学谋划富油煤等优势能源资源高效开发利用的新技术,最终形成一套集煤炭安全绿色开采和高效清洁利用的技术新体系,为服务国家能源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发布会现场与富油煤地下原位热解采油示范工程现场人员进行了视频连线,项目部全体人员汇报了项目实时进展情况。发布会后,与会嘉宾到现场实地观摩了富油煤地下原位采油工艺。

该项目是由陕煤地质集团依托自然资源部煤炭资源勘查与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联合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科技大学,在榆林大保当井田开展的陕北富油煤地下原位热解开采先导性试验。近年来陕西省煤田地质集团坚持院士引领、国企担当、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依托自然资源部煤炭资源勘查与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发挥“秦创原”科研创新资源优势,在陕北大保当井田率先开展了富油煤原位热解开采试验研究。经过三年产学研联合攻关,2023年9月,首次打通富油煤地下原位热解开采工艺流程,10月成功提取了全球第一桶原位热解焦油,实现煤田采油从“0”到“1”的实质性突破,为“原位可开采,煤海变油海”目标进行首创探索。如今富油煤地下原位热解开采先导性试验成功,为榆林地区“再造一个大庆油田”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新时代、新使命,陕煤地质集团将自觉立足“两个市场”,肩负“三个责任”,充分发挥在能源行业的“内脑”和“先行军”作用,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焦油查看更多>煤炭查看更多>煤炭资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