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配电自动化市场正文

国网北京电力推进国际领先型城市配电网建设

2024-01-22 08:32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配电网虚拟电厂国网北京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10日,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对2024年春节供电保障工作进行部署。该公司要求所属相关单位依据精准气象预警预报系统,密切跟踪天气变化,优化调整电网运行方式,并通过智能化系统下发配网运维工单,加强对重点站线的巡检看护。

结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和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定位,国网北京电力积极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关于高质量推进城市配电网建设工作的相关部署,对接国际领先型城市配电网建设标准,不断提升首都供电可靠性,优化首都电力营商环境,全面打造“清洁低碳、安全可靠、柔性互动、透明高效”的国际领先型城市配电网。

瞄准一流 打造核心区坚强电网

蓝天黛瓦、水穿街巷、庭院人家,位于北京东城区前门街道的草厂社区经过改造修复,尽显古朴风韵,成为游客们争相打卡的“最美街巷”。

在国网北京电力统筹推动下,城区供电公司在草厂社区构建了从10千伏设备到客户末端的数字化配电物联网,通过深化应用碳监测平台功能,打造光、储、柔、直齐备的新型电力系统样板项目。

从社区、胡同出发,国网北京电力在主动服务北京市“双碳”目标落地的同时,高标准对接首都功能核心区发展需求,持续完善区域电网结构,逐步开展架空线改造入地,进一步提高电网运行可靠性和供电能力。截至2023年年底,首都功能核心区内10千伏电缆长度已超过4800千米,电缆化率达95.9%,形成电网结构紧密、潮流分布合理、设备容量充足、供电半径合理,具备极强的资源配置能力和风险抵御能力的配电网。

在此基础上,国网北京电力以提升供电可靠性为主线,持续对首都功能核心区内的重点开关站、配电室开展智能化改造,通过站间联络互备,形成首都功能核心区坚强供电网架。“我们通过配置智能化装备,运用智能传感、机器人巡检等技术,实现重点开关站、配电室设备全生命周期实时监控。”国网北京电力设备部副主任辛锋说。

截至2023年年底,北京城市中心城区供电可靠率达99.9984%,综合电压合格率达99.998%,中压配电网网架结构标准化率达100%,馈线自动化线路覆盖率100%,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接近60%,分布式电源接入率100%……数据充分显示了首都核心区配电网的建设成效。

优化服务 满足高品质用电需求

2023年,全国两会、服贸会、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重大活动相继在京举行。国网北京电力坚决扛起主战场、最前沿的职责使命,全面掌握用电设备特性,构建起低压“零闪动”供电系统,圆满完成了各项供电保障任务。

在保障重大活动供电万无一失的同时,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用电需求也是电网企业的一道“必答题”。

海淀永丰地区集中了众多高新企业、小微企业,对供电可靠性要求很高。2023年4月,国网北京电力在永丰产业基地附近组织开展了北京地区规模最大、采用先进技术最多的一次配网带电综合检修作业。在几个小时的检修过程中,该公司员工应用“带电+旁路+发电”综合作业法,在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履带自行式绝缘作业平台等设备的配合下,实现了全程客户“零感知”。

国网北京电力将配网带电作业作为提升首都供电可靠性的重要抓手。截至2023年年底,该公司累计开展带电作业10030次,增供电量3102万千瓦时。配网带电作业技术的提升,也为客户项目并网、接网提供了便利。目前,北京地区低压非居民业扩接电时间已压缩至10天以内,进一步优化了首都电力营商环境。

不仅是企业,居民客户也切实体验到高质量供电服务带来的便利。位于丰台区南三环中路的隆瑞三优木樨园超级充电站是国网北京电力参与建设的首个超级充电站,配有4台大功率直流超级充电桩,能为车主提供“充电+多元”服务。在北京,像这样的超级充电站还有很多,满足了新能源汽车车主的绿色出行需要。

为满足新能源汽车日益增长的充电需求,国网北京电力全力服务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还按照北京市建设虚拟电厂平台的整体部署,结合首都电网发展实际,创新打造了车网互动平台。“车网互动平台可以在电网侧对接调度系统接收电网调控需求,在市场侧对接华北辅助服务市场参与电力交易,通过聚合新能源汽车、充电运营商等可调负荷资源,进一步优化电网资源配置。”该公司营销部主任宋鹏介绍。

创新驱动 提升配电网运维质效

“这里有异常,超声波信号幅值达到39分贝。”2023年11月20日,朝阳供电公司翠城供电所运维服务二班班长王伟带领班组成员使用新型超声波成像仪对10千伏海关东路进行带电检查时,发现线路存在异常放电现象。使用成像仪精准定位后,王伟初步判断异常是悬式绝缘子存在裂纹造成的。

随着配电网快速发展,传统配电网管控模式已难以适应设备精益化管理要求。从2022年开始,国网北京电力全面推广应用红外热成像、超声波成像、暂态地电压等6类状态检测技术,对配电设备开展“深度体检”。通过应用各类检测技术,运维人员可更高效、精准地发现在运设备的异常及缺陷,为配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同时,国网北京电力构建了两级配电网运维管控模式,综合运用智能化供电服务指挥系统,对运维巡检、异常处置、设备检测等12项主要业务流程实现标准化管控。立足工作实际,该公司还持续升级系统功能,基于智能配电网暂态录波型故障指示器应用成果,创新开发了线路绝缘损伤监测功能并实现规模化应用,将“发生故障后被动抢修”转变为“感知异常后主动消除缺陷”,实现对配网线路的主动精准运维。

此外,国网北京电力还开发应用了“配网运检”APP,通过移动作业工单流转,实现全部现场作业“在线状态可观、移动轨迹可循、工作质量可查”。依托供电服务指挥系统和移动作业应用,该公司运维人员可实时掌握电网运行情况及客户需求,实现工单驱动业务的全过程可视化闭环管理,管理成果也为配电网精益运维、精准建设、精细管理提供决策支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配电网查看更多>虚拟电厂查看更多>国网北京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