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市场正文

2023年油气能源转型:投资放缓

2024-03-11 10:30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关键词:油气油气行业碳资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410亿美元

2015年至2023年间油气行业对低碳技术的投资总额

6.5%

2023年油气行业低碳技术投资在整体资本支出中的占比

八家

2015年至2022年间低碳技术投资在整体资本支出中占比超过10%的公司数量

(来源:微信公众号“彭博新能源财经”作者:BNEF)

脱碳已成为近年来油气行业的核心战略主题,越来越多的公司制定减排目标。对低碳资产的投资是衡量公司对能源转型承诺的一个关键指标,并可一窥其脱碳战略。在经历五年的快速增长后,能源转型支出在2023年首次放缓,占该行业资本支出总额的6.5%,为2020年以来最低。2023年,油气行业在低碳资产上的投资为268亿美元,较2022年下降17%。与此同时,彭博新能源财经所分析公司的资本支出总额增长了9%。

640.png

对“清洁分子”的投资首次超过对“清洁电子”的投资。欧洲综合巨头和亚太地区的大多数石油公司优先投资于“清洁电子”,包括可再生能源和电气化,而美国的石油公司则主导投资于“清洁分子”,即减少化石燃料生产中的碳排放或生产低碳替代品的技术。

投资活动仍集中于少数几家公司,其中道达尔能源、壳牌、Equinor和BP继续领跑。从投资占资本支出的比例来看,炼油企业和欧洲综合石油公司走在前列。以Imperial Oil、雪佛龙和埃克森美孚石油为首的北美公司则迎头赶上。

大多数公司在2023年放缓了能源转型投资。在所分析的41家公司中,有23家在2023年降低了低碳投资在资本支出中所占的比例。

去年涌现出一些新的投资者,包括Imperial Oil、埃克森美孚石油和Occidental。在2023年之前,这些公司在低碳技术上的支出几乎为零,即不到其资本支出的1%,但它们去年迅速加快了支出。

碳捕集与封存是2023年的首选技术,占当年投资总额的四分之一以上。先进材料、先进运输和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也大幅增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油气查看更多>油气行业查看更多>碳资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