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国际正文

欧盟新动作 或极大震动油气行业

2023-11-06 10:48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王林关键词:油气油气行业油气供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欧盟首个甲烷限排法规近日进入最后立法阶段。其中,关于设定甲烷排放强度进口标准的事宜终于提上日程,此举旨在最大程度降低进口能源的甲烷足迹。综合外媒消息,欧盟委员会提议从2030年起,对进口能源和燃料的甲烷排放强度实施测量、监管和限制,旨在迫使主要油气供应国、化石燃料生产商进一步减少甲烷排放和泄漏。

甲烷作为天然气的主要成分,可以作为高效燃料用于建筑供暖,但也是仅次于二氧化碳的强效温室气体。根据提案,欧盟将要求外国天然气供应商控制油气基础设施产生的甲烷排放,并基于供应安全的考量,对不遵守规定的企业实施惩罚。提案扩大了适用范围,最初主要关注欧洲油气生产商,这次纳入了占欧盟天然气供应80%的进口天然气。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能源报”作者:王林)

寻求降低进口能源甲烷排放

根据提案,欧盟首先将在2026年前建立一个甲烷透明度数据库或甲烷监测工具,以确保进口能源的甲烷排放量公开透明,为能源出口国如何测量和控制甲烷排放提供依据。其次,欧盟有义务追踪进口能源的甲烷排放量,并寻求到2028年确定甲烷强度计算方法。届时,能源出口国有义务证明自己采取了与欧盟同等的限排措施,如果出现违规行为将被惩罚,具体方法有待进一步讨论。

欧盟委员会承诺,将努力解决进口能源的甲烷排放问题,通过逐步实施相关规定,2030年前使进口能源和燃料达到“一定水平的甲烷强度表现”。

与生产相关的甲烷排放量因可用技术、维护、泄漏检测和维修等因素而异,这些排放量与油气总产量之间的比率被称为甲烷强度,单位油气甲烷排放量越大,甲烷强度就越大。

路透社指出,目前,欧盟成员国正围绕该提案进行讨论和谈判,以决定是否对相关进口产品进行限制、如何限制或罚款等。

事实上,欧盟内部在是否对进口产品甲烷排放进行监管问题上一直意见不一,但在处理自身甲烷排放问题方面颇为积极。2020年11月,欧盟公布首个限制甲烷排放的纲要性政策《欧盟甲烷战略》,将能源、农业和废弃物处理列为甲烷减排的重点对象,尤其侧重能源领域甲烷排放和泄漏问题。

今年5月,欧洲议会投票通过关于减少能源领域甲烷排放的法规,明确规定欧盟能源领域2030年甲烷排放量较2020年减少58%,石油、天然气、煤炭和生物甲烷等行业的甲烷直接排放都被纳入管控。

将极大震动油气行业

作为全球最大油气进口地区,欧盟正努力推进甲烷限排法规落地,以最大程度减少自身油气生产带来的甲烷排放。然而,考虑到欧盟90%的天然气和97%的石油依赖进口,实施进口能源甲烷限排标准无疑将给全球油气行业带来震动。

路透社指出,过去两年,欧洲天然气供应来源发生重大变化,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已经被切断,美国、阿尔及利亚、挪威等开始成为欧盟主要天然气供应国。鉴于挪威化石燃料生产的甲烷排放强度较低,欧盟对进口能源实施甲烷排放限制的举措,将主要影响美国等甲烷排放量较高的国家。

美国环保组织清洁空气工作组指出,欧盟对进口能源实施甲烷排放限制,将给其20个“贸易密友”带来影响,美国首当其冲。

欧盟议会负责进口能源甲烷排放限制法案的首席谈判代表、德国议员尤塔·保卢斯表示,推动该法案落地刻不容缓。

根据舆观调查最新调研,90%的欧洲受访者呼吁对油气出口国制定进口产品排放规则,尽管这些措施可能会增加家庭能源成本,但仍有67%的受访者予以强烈支持。

正式实施艰难但减排效益大

欧洲新闻网汇编数据显示,欧盟天然气进口量约占全球天然气产量51%以上,其中绝大部分产生的甲烷排放都发生在欧盟之外,因此,限制进口天然气产生的甲烷排放,可能对全球甲烷排放产生重大影响。

清洁空气工作组表示,如果欧盟进口能源甲烷限排标准基于“每100万吨石油当量油气产量的甲烷排放量为1700吨”的假设,从能源安全角度,可以在石油和天然气进口环节,帮助欧盟减少900亿立方米天然气损耗,这几乎相当于欧盟最大天然气消费国德国全年消费量。从经济效益角度,节省的天然气将为出口国节省540亿欧元,为欧盟内部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国节省10亿欧元。

基于上述假设,欧盟一旦正式对进口能源甲烷排放强度实施限制,有望使全球油气行业甲烷排放量减少30%以上。目前,油气行业甲烷排放量占全球人为甲烷排放量的7%。

“考虑到气候危机和能源安全,欧盟不能忽视这一标准的设定和衡量。”清洁空气工作组欧盟政府事务主任Alessia Virone表示。清洁空气工作组甲烷污染预防全球总监Jonathan Banks则认为,限制甲烷排放的法规虽然实施起来并不容易,但将带来巨大减排效益。

有研究指出,20年时间里,甲烷导致的温室效应是二氧化碳的80倍。如果世界要将全球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并避免最具破坏性的影响,2030年前需要迅速减少甲烷排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油气查看更多>油气行业查看更多>油气供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