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电价简析之(十):山西

2024-03-15 15:08来源:黄师傅说电作者:黄师傅说电关键词:电价标杆电价山西电力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山西省的燃煤标杆电价为0.332元/度。

代理工商业购电价格

山西的代理工商业购电价格由当月平均购电价格和历史偏差电费折价两部分组成。

(来源:微信公众号“黄师傅说电”)

2023年6月至2024年3月电网公布的该部分电价明细如下:

3.png

输配电价

山西输配电价如下表:

4.png

上网线损折价

山西电网的综合线损率为3.52%,2023年6月至2024年3月电网公布的上网环节线损费用折价如下表:

5.png

需要注意的是,山西公布的线损电价完全符合线损的通用的计算公式。

系统运行费

山西省工商业用户所承担的系统运行费包含6项,有辅助服务费,抽水蓄能容量费和煤电容量费3项与容量有关的费用,

其中辅助服务费虽然跟在每月公布的代理购电价格中显示一直为0,但每月随表会公布一项需要全部工商业用户来承担的AGC辅助服务费用,以折价形式呈现,并随次月电费收取。

6.jpg

除此之外,系统运行费还包括代购线损电量损益,交叉补贴新增损益和趸售电价损益3项损益。

其中趸售电价损益全国少有,原因是在山西当地,除了国家电网外,还有地方电网企业。21年12月取消工商业目录电价后,地方电网企业辖区内的工商用户或参与市场交易或由电网企业代理购电,但内部的居民和农业用电依然要靠电网来提供保障性供电,所以依然存在一定的趸售电量,进而在电量预测偏差的基础上会产生一些价格上的损益。该部分电量的提供依然是为了维持地方电网内居民和农业等保障性用电价格的稳定,故本着交叉补贴的原则,该部分损益由全体工商业户来承担。

2023年6月至2024年3月电网公布的系统运行费如下表:

7.png

代征代缴基金

代征代缴基金包含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0.196875分钱、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0.24分钱,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1.9分钱和农网还贷资金2分钱,合计0.04336875元/度。

分时电价

分时电价政策依照《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完善分时电价机制有关事项的通知(晋发改商品发[2021]479号)》执行。

执行用户范围为全体工商业用户(国家有专门规定的电气化铁路牵引用电)

分时时段及浮动系数见下图:

8.png

峰谷比例达到3.6:1,但要注意的是,执行季节性尖峰时段电价的用户仅为大工业用户,于1、7、8、12四个月发生尖峰电价,在高峰的基础上上浮20%。

电价构成方面,参与分时电价浮动的部分仅为代理工商业购电价格中的当月平均购电价格。

历史偏差电费折价,输配电价,上网线损折价,系统运行费和基金均不参与分时浮动。

9.png

居民电价方面

山西省的居民电价仅执行阶梯电价,不执行分时电价,没有“一户多人口”政策。

在阶梯基数电量方面,采用双月累积制,这一点和其它省份按单月和按年度累积的形式不同。

每两个月,第一档电量0-340度,第二档电量341-520度,第三档电量521度及以上。

每档电量及对应电价统计如下:

10.png

黄师傅说

综上,作为煤炭大省,山西的燃煤标杆电价在全国范围内属于低位。

代理购电价格中包含平均上网电价和历史偏差折价,前者参与分时电价的浮动,而后者不参与。

除此之外,因为只有平均上网电价一项参与分时浮动,造成山西工商业用户整体峰谷价差不大。

哪怕是与浙江类似,中午有2小时谷电,每天可以做完整的2次谷充峰放,储能的回报周期也较长。

系统运行费方面,受地方电网存在的影响,有一项与趸售电价有关的损益。辅助服务费方面,全体工商业用户也需承担AGC,自动发电控制辅助服务费用的分摊。

而在居民电价方面,仅按照双月执行阶梯电价。

好,本期电价巡礼结束,下期再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价查看更多>标杆电价查看更多>山西电力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