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保护与控制政策正文

福建厦门:聚焦输配电等细分行业,推动企业实施数字化改造

2024-04-10 08:46来源:厦门市工信局关键词:输配电电气装备数字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福建省厦门市工业局针对《关于精准施策大力推进我市工业元宇宙的建议》进行答复,其中提到,深入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落实《厦门市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工作方案》,聚焦电子器件制造、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医疗仪器设备及耗材制造3个细分行业,推动试点企业实施数字化改造。

此外还指出,持续发挥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智能制造服务平台、元宇宙(XR)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平台作用,为工业元宇宙企业提供高质量、低成本公共服务,支持企业开发创新典型应用。

原文如下:

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182号建议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叶少静代表:

《关于精准施策大力推进我市工业元宇宙的建议》(第0182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2022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印发《工业元宇宙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5年)》,明确指出工业元宇宙的体系构成和应用场景。体系构成方面,工业元宇宙主要由技术体系、标准体系、产品体系、服务体系和保障体系五大体系构成;其中,技术体系尚处于不断演进与发展的阶段,热点技术包括5G、算力网络、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数字孪生、人工智能、区块链、工业元宇宙平台及先进计算等。应用场景方面,工业元宇宙已在工业的研发、生产、管理、销售、实训阶段实现不同程度的应用。

可见,工业元宇宙的核心是工业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厦门工业元宇宙发展基础扎实,2023年入选全国智能制造城市二十强、全国首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城市。构建工业元宇宙,我市有条件有基础,且有助于促进企业降本增效,推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

二、措施与成效

(一)加强规划引领。一是制定元宇宙专项规划。为抢抓元宇宙产业发展机遇,我局经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编制印发了《厦门市元宇宙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行动计划》结合厦门产业基础,提出打造高端研究平台、开发特色应用场景、培育优质企业、培养创新人才、组建产业联盟等发展思路,并制定了基础研究攻关、应用场景构建、企业培育发展、产业生态构建、监管治理提升5大方面12项重点任务,加强对工业元宇宙发展的路径指引。二是制定2023年产业数字化转型工作要点。围绕筑牢数字发展根基、完善融合发展体系、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营造融合发展环境、开展培训和宣传工作五个方面提出21项工作任务,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的工作方法持续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作。三是加强调查研究。经深入调查摸底1407家规上企业情况,编制完成《厦门市智能制造成熟度指数报告》,为推进智能制造、打造工业元宇宙奠定工作基础。

(二)加强政策支持。一是推动出台《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软件和新兴数字产业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对虚拟仿真、数字孪生等工业元宇宙软件企业予以重点支持。如:增产增效政策对元宇宙企业奖励标准提升20%,鼓励元宇宙企业做大做强;拓宽厦门市技术创新基金支持范围,对元宇宙企业提供低利率研发投入贷款,鼓励元宇宙企业加强研发创新;本地示范应用奖励按销售收入对典型应用场景予以奖励,助力打造工业元宇宙标杆案例。二是推动出台《厦门市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若干措施》,从鼓励使用新型基础设施、上云上平台、诊断服务等方面加大财政支持力度,降低企业数字化转型成本,推进工业元宇宙落地。

(三)加强标杆示范。一是围绕元宇宙生态相关的硬件、软件、服务、应用等4个领域,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方面入手,面向社会征集元宇宙典型案例35个,应用场景82个,挖掘出智能制造、三维建模等工业元宇宙优秀案例,并通过多种渠道对案例进行宣传推广。二是聚焦人工智能等工业元宇宙重点领域,广泛征集、遴选人工智能典型应用场景,推动“安井食品基于5G边缘计算智能生产质检解决方案”“长江电子PCBA视觉检测应用”“应用机器视觉和声纹识别技术对注塑件进行质检分类及设备健康监测应用”等智能制造场景入选省级典型。三是培育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智能制造优秀场景11家;推荐64家企业申报省级标杆示范,28家获认定。举办智能制造服务周系列活动暨“智能制造示范工厂”主题讲座、智能制造供需对接会,开展“1+N”标杆研学系列分享活动,组织企业走进行业标杆现场,通过典型带动加快行业转型。四是推进智能制造产业标准化工作,为本地制造企业引入6项国家标准资源;支持13家本地企业参与工业互联网、数据信息、自动化能力等领域的标准编制。

(四)加强公共服务。一是组建“千员万企”数字化诊断工作专班,选聘上百名诊断专员,累计帮助数百家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诊断。二是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如:火炬高新区搭建智能制造服务平台,引入智能制造服务商365家,发布产品服务1866项,帮助园区企业持续推进工业元宇宙建设;截至目前,平台共服务企业超900家,挖掘对接智能化改造需求710项,撮合智能制造服务交易349项。推动在厦门软件园二期启用元宇宙(XR)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采用“民办官助”运营模式,为火炬高新区和周边地区企业提供全面、高质量的XR技术支持和数字化解决方案,赋能区域内产业转型升级。

三、存在问题及今后推动计划

虽然厦门发展工业元宇宙已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着企业关键核心技术能力不强、标杆示范带动作用不强、数智融合有待深入等问题。下一步,我局继续加力、加劲推进工业元宇宙产业化应用与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政策扶持。一是用足、用好软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软件和新兴数字产业措施等政策,推动技术创新基金规模由300亿元扩大至500亿元,从降本减负、增产增效、金融信贷等方面支持工业软件、数字孪生企业发展壮大,打好工业元宇宙研发基础。二是推动设立软件产业基金,鼓励“投小、投早、投新、投长”,争取投资孵化一批工业元宇宙企业。

(二)鼓励研发创新。一是围绕工业元宇宙、工业软件等重点领域,支持龙头企业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创新联合体等新型研发机构,发挥龙头企业研发、市场、人才等资源优势,带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打造工业元宇宙产业生态。二是聚焦数字化转型、人工智能等工业元宇宙重点领域,组织实施技术创新重点攻关及产业化项目,支持软件企业、产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商、高校、科研机构等开展联合攻关,加速工业元宇宙研发成果落地转化,推动工业元宇宙相关软件产品和应用场景示范推广。三是支持本地高校联合企业建设数字化转型人才实训基地,推行面向企业真实生产环境的任务式培养模式,加强工业元宇宙、数字化转型人才培养。

(三)深入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落实《厦门市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工作方案》,聚焦电子器件制造、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医疗仪器设备及耗材制造3个细分行业,推动试点企业实施数字化改造。加快制定“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10条措施”兑现细则,对试点企业数字化转型诊断咨询、打造智能制造示范工厂、上云上平台等予以资金补助,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推广工业元宇宙场景应用。

(四)提升公共服务。一是推诊断。持续推进“千员万企”数字化诊断专项工作,帮助更多制造业企业完成数字化诊断,进一步摸清数字化转型现状和难点。二是用平台。持续发挥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智能制造服务平台、元宇宙(XR)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平台作用,为工业元宇宙企业提供高质量、低成本公共服务,支持企业开发创新典型应用。三是造氛围。持续举办各类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培训班、技术沙龙、供需对接会等活动,推动智能制造、工业元宇宙等相关领域企业交流互动、开拓市场,营造我市工业元宇宙发展氛围。

领导署名:上官峰

联 系 人:庄晶芸

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4年4月1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输配电查看更多>电气装备查看更多>数字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