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遭百分之八十电力员工反对 国网为何还要这般大张旗鼓降薪?

2010-08-30 20:46来源:北极星电力新闻网关键词:国网降薪国家电网降薪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垄断行业和普通行业的收入差距是目前中国收入分配差距中最为突出的一点。近年,民间对垄断行业员工高收入不满的声音此起彼伏,各种“隐性”收入也饱受诟病。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计,目前,电力、电信、金融、保险、烟草等行业职工的平均工资是其他行业职工平均工资的2-3倍,考虑到住房、工资外收入和福利待遇上的差异,实际收入差距可能在5-10倍之间。

  为此,网络上流行“晒工资条”,将各行各业的工资条拿到“阳光下”“晒”个清楚。所晒的工资条也有用来“曝光”的,比如有些垄断性国企的员工收入就高得离谱。这样的图片和文字内容一经被贴上网后,就引来了诸多网友的热议。

  垄断企业的高收入一向是收入分配改革中的难点,在目前的收入分配格局中,行业收入差距主要受产业布局与行政垄断的影响。温家宝总理在201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深化垄断行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完善对垄断行业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的双重调控政策。

  在此背景下,正在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全国总工会等部门负责起草修订的《工资条例》引起了各界的广泛关注。这一条例草案的核心内容突出“一低一高”,即最低工资标准的增加机制和垄断企业尤其是高管工资的限制。

  最引人注目的部分就是,国家实行最低工资制度首次被写入该条例。条例草案要求各省需将最低工资标准上报国家,并及时向社会公布,供劳动者参考。此外,草案还首次明确最低工资不包括加班费、高温低冷及国家的各种补贴。

  另一个吸引眼球的部分是,这一条例将对垄断行业的高工资进行限制。目前中国的收入分配差距除城乡差距和地区差距外,最为突出的就是行业差距,即垄断行业和普通行业的收入差距。

  《工资条例》正在起草修订的消息,让很多人似乎看到了工资合理化分配以及工资或将继续上涨的可能性。但同时,也有人在担忧,这样的条例别成了一纸空文。有网民评论道,虽然在工厂的日常运作中,是把最低工资标准写进了劳动合同里面,但是很多企业把底线当成了最高标准。所以,日后这一条例出台后,能否在各大企事业单位不折不扣地执行才是重中之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降薪查看更多>国家电网降薪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