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牡丹江电业局扮靓“中国雪乡”

2010-12-10 12:03来源:新华网作者:新华网关键词:牡丹江电业局旅游中国雪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雪乡”,一颗璀灿的明珠,她位于黑龙江省大海林林业局双峰林场,被龙江“三巨臂”老秃顶子、大秃顶子、平顶山三座海拔1600多米的高山所包围。由于地处日本海暖湿气流和贝加尔湖冷空气交汇影响,这里每年冬季都会形成大量降雪,造就了雪乡“夏无三日睛,冬雪漫林间”的独特景观,雪期长达六个月,积雪深达两米。

    特殊的山形地貌,特殊的气候变化,为中国雪乡电力保障出了“难题”,成为困绕牡丹江电业局的一项长期而艰苦的“战役”,这场战役没有硝烟而责任重大,没有永久胜利,但有长足发展。

    十年保电,长抓不懈,雪乡电网更加坚强

    “中国雪乡”旅游起步已历十余个春秋。担负雪乡供电任务的是牡丹江电业局所属的大海林林业供电局,自林网改造开始供电局每年都会面对雪乡发展的新形势,在坚实的基础上切合实际,不断创新,确保电网的坚强。从林网彻底改造完成至今两年多时间里,一到冬季的雪乡旅游旺季,这里一派灯火辉煌的气象,生活在雪乡的人们和来到雪乡坐客的四海宾朋们喜气洋洋。夜幕初降,红通通的灯笼就亮起来了,与这片白皑皑的雪的海洋相互辉映,仿佛童话世界。

    有人说用电电量的升与降,反映着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这话有一定的道理。几年来,中国雪乡的用电量就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对此,牡丹江电业局多次召开局长办公会,商定保障中国雪乡供电的各种管理办法。2010年,针对保中国雪乡供电,牡丹江电业局领导要求担负供电任务的大海林林业供电局做到“四结合”与“四抓”。所说的“四结合”就是结合大海林供电局安全管理工作,抓保供电工作,建立健全了安全、监督、管理保证体系;结合大海林供电局职工培训工作,抓突发事件应急工作,做到突发事件能快速出击;结合排查整治工作,抓雪乡供电线路维护工作,利用排查整治和春秋检工作时机,对全长212.1公里的10千伏越野线路进行检修消缺;结合技术革新改造工作,抓雪乡负荷管理工作。由于中国雪乡位于牡丹江电业局供电线路的末端,为了保证雪乡用电高峰时的用电质量,制定了按负荷调整配电变压器,为大客户义务安装无功补偿设备等技术措施。

    快速反应,迅速行动,为雪乡用电提供可靠保障

    路途远、地势高、气候怪、风雪大、景色美,这是中国雪乡旅游的亮点,然而这些吸引着众多游客的独特景致,却为牡丹江电业局保障全长200多公里的雪乡用电带来了想象不到的困难。

    ——义务接电行动“快速”。中国雪乡这张名片早已誉满全国,距离中国雪乡10余千米的雪乡林政检查站,是出入雪乡的一个重要关口。几年前刚建站的时候由于地处原始森林腹地,当地林业局没有条件架线通电,林检站工作人员的工作生活非常不方便。2009年9月,当地林业局提出了为林检站接电的请求,牡丹江电业局本着“服务林区发展”的服务理念,无偿提供人力安装、提供运输车辆,开始了林检站通电工程建设。为了不延误工期,20余人的电力员工放弃节假日的休息时间,利用10余天的时间将10千伏检查站绝缘架空线路保质保量的完成。

    ——处理事故行动“迅速”。2010年4月雪乡突遭暴风雪袭击,大雪持续下了两天两夜,积雪最厚处达1米多深。暴风雪导致联结中国雪乡与外界的200多公里越野线路导线覆冰厚度达9厘米,覆冰导致线路多处断线,附近11个林场所的1600余户居民停电。情况反映到牡丹江电业局,局领导要求大海林供电局迅速组成抢险队赶赴现场,很快20余人抢险队的“冲”进林海雪原,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抢修线路保供电”,他们在大雪纷飞的茫茫林海中经过7天6夜的艰苦奋战,圆满的完成了抢险任务。

    换位思考,提供便利,为雪乡客户提供优质服务

    牡丹江电业局始终围绕“真诚服务、共谋发展”的核心理念,为电力客户提供着优质服务,对雪乡客户更是本着“多为客户想一想,多为客户办实事”的服务准则。由于雪乡的居民客户的路途离大海林供电局路程远,交电费不方便,供电局本着“四到户”的服务理念,遵循“服务到位不越位”为每一位雪乡居民客户服务着,为他们开通“绿色交费”通道。在为他们办理业务时,都会“多问一句、多解释一句、多提醒一句”,真正做到进一次门、找一个人、交一次费,即可办完想办的业务。都说“百姓利益无小事”,牡丹江电业局的员工们时刻铭记着这句话。在雪乡有一些残疾人、孤寡老人等特殊客户,他们大都是行动不便,平时大海林供电局驻守雪乡的巡视电工或是抄催费员都会义务帮助他们维护检修用电设备。有一张大年三十的夜晚,在中国雪乡的家家户户都高高挂起大红灯笼的相片,很多年了经常被国内外的旅游报刊引用,其实在美不胜收的欢乐氛围的营造者,就有电力员工的功劳,10多年来都是他们帮助这些特殊客户在春节来临前将灯笼挂好,将他们家里的电源线路联结检查好的。这几年随着“中国雪乡”这一品牌越来越响,吸引越来越多的对中国雪乡关注的目光。“八一滑雪队”在这里建冬训基地和雪乡旅游滑雪场,牡丹江电业局都为义务施工。巴洛克宾馆雪建设期间,牡丹江电业局义务为这座豪华宾馆架设3百米10千伏线路,并建起配套的配电室,安装运行了两台315主变和安装无功补偿设备。

    伴随着“中国雪乡”的不断发展与辉煌,牡丹江电业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电力员工“积极应对、善于创新、勇担责任、敢于战斗、吃苦耐劳、特别奉献”的精神内涵,扮靓了“中国雪乡”的崇山峻岭,也得到了雪乡百姓的赞誉。

    2010年由牡丹江地区海林市通往中国雪乡的110千伏线路已经开始架设,相信雪乡电网会更加坚强,景色越来越美!(高万红 任海霞)

作者: 新华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牡丹江电业局查看更多>旅游查看更多>中国雪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