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管理正文

严格把守海上风电机组“质量关”

2011-07-21 14:29来源:赛迪网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技术海上风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海上风电是全球风电技术发展和产业竞争的前沿,我国海上风电需加快海上风电技术研究和产业化,与陆上风电相比,海上风电机组更需要注重以下几个方面:

1、提升海上风电机组的质量和技术水平:通过最近几年的努力,中国的基本上已经掌握了风电兆瓦级机组的关键零配件如风电控制系统,变流器,主轴轴承,叶片等的公关,并实现了批量化生产,有些零配件市场已经出现产能过剩,同时由于机组价格的下降,导致行业的利润率在最近两三年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过于急速的产能扩张,加上竞争的加剧,使得企业只能最大程度的降低成本,而这也给机组的质量造成很大的隐患。这两年陆上风电机组的质量事故也提醒我们,发展海上机组,一定要理性规划,确保产品质量。海上风机通常功率更大,又要面临更加复杂的运行环境,经受盐雾腐蚀、海浪及潮流冲击等的考验,因而海上风电机组需要运行更长的时间,对质量要求更高,这也需要通过完善风机的质量认证机制,对海上风机设置更高的质量要求。

2、高稳定性,高发电效率:陆上风电机组过去一直强调安装容量,而忽视了发电量才是根本,提高机组的发电效率不仅是对陆上风电机组的要求,对于海上风机更应该如此,注重机组的稳定性,不断的优化设计,最大化机组的发电量。

3、因地制宜,合理设计:海上风电机组的设计应该结合我国海上环境的实际情况,陆上风机引进了不少国外的技术,海上风机需要借鉴吸收国外的技术,但更要注重自助研发,考虑我国海上风场的特殊条件,才能取得更好的发展。

4、海上风电机组的吊装及基座建设: 海上风电一个很大技术瓶颈是就是机组的安装,目前我国还没有用于海上风电施工的专用船只,东海大桥项目,就是三航局斥资3亿元、专门订做了一艘2400吨的起重船。另外在海上风电基座的设计方面也需要不断积累更多的经验。因而设计海上机组还应该更加容易安装,更容易维护。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技术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