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环保发电生物质发电沼气发电市场正文

生物天然气发电亟需政策扶持走向产业化

2011-09-27 10:57来源:中国能源网关键词:生物质发电发电能力沼气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全球资源日渐紧缺、环境状况日益恶化使能源领域正悄无声息的进行一场气体能源革命,可再生能源有望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十二五”规划中明确:“大力发展沼气、作物秸秆及林业废弃物利用等生物质能”。

虽然生物质能已成为“十二五”时期国家大力扶持的新兴战略能源之一,“但生物天然气行业的发展速度确实不尽人意”,在第二届中国国际气体能源峰会暨生物天然气国际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上有专家表示,“我们不能等着这个行业打的全军覆没才给一个番号”。

生物燃气迎来发展黄金期

生物天然气,是指从生物质转化而来的燃气,包括沼气、合成气和氢气。目前只有沼气具有成本优势,所以一般所说的生物燃气主要是经过净化、提纯、压缩成为甲烷含量达到97%的沼气。

自工业革命以来,传统化石能源一直在能源供给中占主导地位。如今,节能减排、低碳生活逐渐成为人们追求的生活方式,洁净能源、可再生能源已成为社会发展的潮流。

今年出台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已经明确,“十二五”期间,要加大石油、天然气资源勘探开发力度,促进天然气产量快速增长,推进煤层气、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利用。

中国企业投资协会秘书长徐渊哲指出,中国政府在加快天然气开发利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使得天然气消费量迅速增长。2010年我国天然气人均消费量是88立方米,是2005年的2.4倍。今年上半年天然气消费量总数达到631亿立方米,同比增长了21%。“十二五”期间,天然气消费占比有望达到一次能源消费的8%以上。

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在全国农村能源工作会议也表示,到2015年中国的生物质发电装机将达到1300万千瓦。开展沼气发电示范项目建设,农村沼气年利用量将达到160亿立方米,以秸秆为燃料的生物质发电装机将突破500万千瓦。

沼气可以说是最经济、最有效、最清洁的能源利用方式,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沼气专委会主任屠云璋在会上给大家算了一笔经济账,“100斤秸秆可以产生20方气,一亩地的玉米秸秆1000斤左右,可以产生200方气,2亩地玉米秸秆产生的气可以够一年用的。消耗15%,可以产生85%的沼气。沼气过程中把秸秆的氮磷钾保留下来。发酵之后能产生20方气,还能产生30多公斤的沼渣,30公斤沼渣之后含的氮磷钾是100斤秸秆的氮磷钾”。

高效、清洁利用是现代生物质能的发展方向,预计到2015年,我国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达到720万千瓦,生物质液体燃料达到700万吨,沼气年利用量达到240亿立方米,生物质固体燃料达到120万吨。

我国生物质产业发展前景广阔,虽然已成为“十二五”时期国家大力扶持的新兴战略能源之一,但尚没有更明确的政策支持。

政策支持力推生物燃气产业化

生物燃气没有因为经济环保这些自身优势而摆脱“小打小闹”的局面,“中国改革太快了,发展太快了。我们的惯性思维还靠原来的办法搞不行了。现在搞沼气要规模化,标准化来进行工业化的生产”屠云璋对记者说,

据统计,新能源产业中,风力发电增长速度最快,目前风电装机已达4473.3万千瓦,居世界第一;太阳能产业也进入快速发展阶段,2010年我国多晶硅生产规模达3.5万吨,占全球总产能25%,稳居世界第一位。相比之下,生物质能应用广泛,却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开发利用现状与国家要求不匹配,除直燃发电一枝独秀外,其它技术均未达到预期。

而在欧美国家,沼气充分显示出了作为一种可再生能源的意义。欧洲主要国家都把发展生物燃气等产业作为国家能源战略的一部分,确定生物燃气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对生物燃气企业实行税收减免和投资补贴。欧盟的战略目标是:到2020年生物质能源将占整个欧盟能源消耗的20%;其中瑞典2007年生物质能源已占全国的25%,并计划于2020年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不依赖石油的国家。美国新泽西州政府希望到2020年新泽西州30%的电力由沼气发电提供。德国的沼气充分应用于发电方面,2008年有5000套发电装置运行,发电能力为1300MW。沼气产业化大大降低了德国对进口能源的依赖,资料显示,德国每年减少进口石油、天然气、煤炭42亿欧元。

“用秸秆发电我们做了很多,原来设秸秆发电厂的时候是50公里一个,现在有的到150公里,农民不得不开车把秸秆送到发电厂,实际用车燃烧的油换电,这样二氧化碳没减少,还导致优质能源消耗”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认为,“这个思路不对,现在电厂规模越大,问题越大,最好办法就是一个一个小型工厂化,分布式的利用方式”。

国务院参事室研究员徐晓东指出,应该从机制、体制上考虑采取推动分布式能源发展的措施。分布式能源之所以能够得到发展,实际上跟所采用能源有关系,不同能源利用方式有所不同。

他认为,推动生物质能源的综合开发利用,需要解决两方面的问题,一是应对价格机制予以重视,不应完全靠行政手段定价,价格需要通过市场来确定。二是体制方面可以尝试进行电力、燃气、热力的“三网合一”,在终端利用上整合在一起。

沼气不仅以“三农”作为重点,今后将逐步向工业、城市和交通领域进军,从而延长沼气的产业链和提高投资的效益。应当逐步改善沼气的建设和经营模式,制定有利于沼气发展的激励政策,鼓励和推广分布式沼气能源系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物质发电查看更多>发电能力查看更多>沼气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