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煤炭政策正文

宁夏要求:各统调燃煤电厂要按规定及时准确向电网企业报送机组发电能力、电煤库存等信息

2022-07-01 14:37来源:宁夏发改委关键词:电煤电煤库存发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能源网获悉,7月1日,宁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燃煤发电机组运行管理的通知,通知指出,按照2022年全国迎峰度夏能源保供电视电话会议“自备电厂按照额定出力的90%进行考核,严控从大电网购电”的要求,电力交易机构按照非高耗能用户、高耗能用户、拥有统调燃煤自备机组的用户次序组织开展用户与煤电企业交易,对拥有统调燃煤自备机组的用户合同外电量,用电价格按当期电网企业代理购电价格的1.5倍、输配电价、政府性基金及附加组成并执行结算。各地政府督促拥有统调燃煤自备机组的企业与供电部门签订责任书,明确在全区电力供应出现缺口时,严格按照自备机组实际发电出力用电,对实际发电出力达不到其用电负荷需要的,电网企业对其下网负荷先行执行错避峰用电,不得增加下网负荷;对不能严格落实错避峰用电指令的企业,暂停其后续3个月参与电力交易资格,造成电网系统运行安全事件的,依法依规追究企业责任。

详情如下:

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燃煤发电机组运行管理的通知

五市人民政府、宁东管委会,国网宁夏电力公司、宁夏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各发电企业、拥有燃煤自备机组的企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能源保供决策部署,全力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现将进一步加强燃煤发电机组运行管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煤电机组运行管理的重大意义

今年以来,全区用电负荷持续增长,最大用电负荷8次突破历史记录,达1516万千瓦,预计迎峰度夏期间最大电力缺口220万千瓦左右,迎峰度冬期间电力缺口或达350万千瓦以上,电力供应整体紧平衡部分时段有缺口形势较为严峻。根据预测,未来几年全区电力供应都将处于紧张状态。近期,部分公用煤电机组、统调自备机组故障频发,检修机组超期检修和运行机组出力受阻问题突出,发电机组开机率明显下滑,严重削弱有效供电能力,电力供应缺口不断扩大,省间互济购电压力持续加大,增加了电力安全供应风险。各地政府、电力企业要进一步提高重视程度,增强大局意识,严格落实电力保供属地责任和主体责任,加强燃煤发电机组运行管理,切实提高电力供应能力。

二、全面排查煤电机组健康状况摸清电力安全供应底数

以企业自查为主,现场查看为辅的方式开展一次煤电机组健康状况大排查活动。各煤电(含统调自备机组)企业要逐台机组摸排,于7月5日前将自查情况表报国网宁夏电力公司,同时报地市发展改革部门。国网宁夏电力公司于7月10日前将汇总表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自查工作完成后,国网宁夏电力公司牵头,五市发展改革委、宁东管委会经发局配合,组织专业力量,重点对辖区内存在故障停机风险较高的煤电机组开停机、发电出力、存煤以及企业用电负荷等情况逐户现场核查,全面掌握煤电机组健康状况,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措施意见,形成调查分析报告,作为后期优化机组检修计划的参考依据,并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备案。

三、切实加强煤电机组启停规范化管理

发电企业要加大安全投入,加强设备管理,从运行、维护、检修、技术监督等方面提高设备可靠性,避免因设备缺陷或故障造成煤电机组非计划停运或者出力受阻。要加强电煤采购,确保电煤库存可用天数保持在15天及以上,加强煤炭精细化管理,合理安排煤炭掺烧,确保高峰时段顶峰出力。要加强技术管理,分析评估非计划停运和带病运行煤电机组的消缺需求,合理确定检修工期,强化全过程管控,确保检修作业安全,检修后健康、可用。要落实安全责任,强化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及时发现、报告、消除各类隐患,出现危及人身和设备安全的紧急情况,要及时停机处理。

四、优化煤电机组检修安排保障运行安全

电网企业要加强运行监控,严格按照《电力系统安全稳定导则》要求留足备用,严禁超供电能力、稳定极限和设备能力运行,在保证备用容量情况下,优化运行方式,提高负荷率,尽量避免多台煤电机组同时深度调峰。要掌握煤电机组非计划停运和出力受阻情况,监测运行状态,评估发电能力,统筹电力供应和设备检修需求,按照“应修必修”的原则,有序安排煤电机组计划检修,力争供暖期前供热机组检修计划全部完成。对于存在缺陷的运行机组,充分利用负荷低谷时段进行消缺,统筹优化故障抢修和计划性检修安排,避免多次停运机组增加检修时长,不断提升电力长周期安全保供能力。

五、常态化开展申请停运消缺机组和非计划停运机组现场核查

国网宁夏电力公司负责组织电科院、发电企业等有关专业力量,常态化开展申请停运消缺机组和非计划停运机组现场核查工作。对非计划停运机组,重点核查停运原因与报送情况是否一致,明确恢复并网时间。对申请停运消缺机组,重点核查缺陷是否真实发生,停机消缺的必要性,研判检修时长,分析对电力保供的影响,制定应对措施。每次核查工作结束,要形成核查报告,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备案。

六、督导拥有燃煤自备机组的企业落实电力保供责任

五市发展改革委、宁东管委会经发局负责督导辖区内拥有燃煤自备机组的企业落实电力保供责任,机组应开尽开、稳发满发。按照2022年全国迎峰度夏能源保供电视电话会议“自备电厂按照额定出力的90%进行考核,严控从大电网购电”的要求,电力交易机构按照非高耗能用户、高耗能用户、拥有统调燃煤自备机组的用户次序组织开展用户与煤电企业交易,对拥有统调燃煤自备机组的用户合同外电量,用电价格按当期电网企业代理购电价格的1.5倍、输配电价、政府性基金及附加组成并执行结算。各地政府督促拥有统调燃煤自备机组的企业与供电部门签订责任书,明确在全区电力供应出现缺口时,严格按照自备机组实际发电出力用电,对实际发电出力达不到其用电负荷需要的,电网企业对其下网负荷先行执行错避峰用电,不得增加下网负荷;对不能严格落实错避峰用电指令的企业,暂停其后续3个月参与电力交易资格,造成电网系统运行安全事件的,依法依规追究企业责任。

七、扎实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五市政府、宁东管委会要加强属地电力安全生产监督和有关工作协调,指导电力企业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防洪防汛等隐患排查整治,加强班组安全建设,提升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履职能力,加强外包安全管理,完善安全生产人力物力配置,积极推进应急能力建设,及时彻底消除事故安全隐患。

八、加强信息报送

建立常态化信息报送机制,各统调燃煤电厂要按规定及时准确向电网企业报送机组发电能力、电煤库存、非计划停运原因、消缺时长等信息,并对报送信息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电网企业收集信息,分析研判电力供需形势和存在问题,提出措施建议定期报送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九、强化监管考核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会同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电网企业加大对煤电机组非计划停运、日前与日内发电能力申报偏差大、出力受阻、检修及消缺超期、无故拖延启机并网、违反调度纪律等情况的现场督查和通报力度,电网企业要严格按照《西北区域发电厂并网运行管理实施细则》及《西北区域并网发电厂辅助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及其补充规则要求,从严从重进行考核。

联系人:张银 0951-8301967

邮 箱:nxjjyx@163.com

附件:燃煤发电机组健康状况排查统计表

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2022年6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煤查看更多>电煤库存查看更多>发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