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电网主辅分离改革重组”系列述评之一——以改革促发展 以发展保稳定

2011-10-10 15:09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网主辅分离电力体制改革电力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是我国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不断壮大的一条基本经验。电网主辅分离改革及电力设计、施工一体化重组是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我们实现产业整合,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的重要机遇。集团公司即将组建,标志着重组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但更深层次的改革仍然任重道远,更需要我们正确把握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既圆满完成改革重组任务,同时为打造世界一流的综合性企业集团创造条件。

(一)发展是硬道理,抓住用好“十二五”战略机遇期是当前的中心任务

“十二五”期间,我国经济长期向好趋势不变,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将为国内基础设施、能源开发、市政建设和投资行业带来新的发展契机,新能源投资项目、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成为公司重要战略拓展方向。在国际化进程中,随着金融危机、欧债危机持续发酵,我国建筑企业将有望进一步提升国际市场地位,重塑市场格局。新组建的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公司正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

我们当前的挑战也同样严峻。与万喜集团、德国豪赫蒂夫公司等国际顶尖的工程公司相比,我们产业链深度整合尚未完成,全产业链竞争能力和“一站式”客户服务水平还十分薄弱。新集团规模庞大,管理链条长,业务分散,管理松散,亟待加强集团管控制,整合集团资源,建立起适应市场竞争和国际化发展的管理体制和机制。融资渠道欠缺、融资能力不足也极大限制了企业抢抓机遇、占领市场。如果不能尽快解决上述问题,抓住、用好“十二五”重要战略机遇期,必然将对我们今后的市场地位、战略态势产生深远影响。

(二)改革是发展的动力和基础,是企业发展壮大、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

没有改革就没有发展。推进改革向纵深化发展,是我们抓好用好战略机遇期、实现跨越发展的动力与基础,刻不容缓。我们要打造完整产业链条。不是简单叠加产业链各环节,而是要求企业内部建立起贯穿规划、勘测、设计、采购、施工、运营和高端服务各环节符合市场化特征、快速反应、高效灵活的协同机制和组织结构,在外部竞争中形成集团作战能力。我们要加强集团管控水平。尽快实施集团化管理,压缩管理链条、整合业务资源,发挥企业集团优势。我们要创新管理体制机制。构建适应全球市场发展和全产业链竞争的公司治理结构、组织结构和业务架构,建立按市场化原则整合配置集团内部资源、调整内部利益分配的协同机制,整合优势资源,增强核心竞争力。我们还要搭建资本运作平台。借助资本市场力量,为企业跨越发展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三)稳定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发展是解决各种问题的最终途径

“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没有安定和谐、齐心协力的企业氛围,改革发展就无法顺利实施。在改革发展的过程中,我们要始终以广大干部员工切身利益为落脚点,规范合理地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确保广大干部职工和离退休人员权益不受损失。在改革发展过程中,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实现企业与员工共同成长,企业发展成果与广大干部职工共享。在改革发展的过程中,我们要始终遵循社会发展规律,主动正视矛盾,完善政策措施、强化制度保障。改革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始终要坚持以发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使干部员工真正体会到深化改革、促进发展是根本利益所在。

发展是目的,改革是动力,稳定是前提,发展是改革和稳定的基础,三者互相促进、互相统一、不可分割。当前,我们既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也面临一系列严峻挑战,必须坚持深化改革、促进发展这个中心不动摇。同时,要高度重视维护企业和社会稳定,把稳定作为企业的一项硬任务来抓。只有在改革发展中把历史问题解决好、把职工利益保证好,才能实现长久的稳定,实现改革发展稳定的统一,为打造世界一流的综合性集团奠定坚实基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网主辅分离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电力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