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聚焦电网主辅分离 电价改革局犹僵

2011-11-07 11:41来源:国企关键词:电网主辅分离电价电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九年之后,主辅分离的第二只靴子终于落地。

2011年9月29日上午,中国电力[1.60-1.24%]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能源建设有限公司在国务院国资委小礼堂举行了挂牌仪式。在挂牌的同时,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与中国电建、中国能建签订了分离企业整体划转移交协议。

“这是历时多年的电网主辅分离改革重组取得的重大进展。”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对此进行了高度评价。

两个有望跻身世界500强的电建航母横空出世,被视为电网辅业剥离工作初步完成的标志。然而,《国企》记者的调查表明,这次改革举措虽然在主辅分离上实现了重大突破,但仍未达到业界的较高期望值。电力体制改革的下一步还充满变数,难言乐观。

九年跨一步

主辅分离改革的目标是厘清电网运营真实成本,为电价市场化改革铺路,但是业界普遍认为,当前的改革并没有实现电网企业主业与辅业的完全分离,与改革的目标尚有差距。

“两大集团的组建,是电改的重大进展,但主辅分离并非全部完成。这次重组其实是完成‘厂网分开’的遗留工作。”一位不愿具名的电力分析师对《国企》记者表示。

“厂网分开”奠定了中国五大发电集团、两大电网公司和四大辅业集团的电力格局。所谓的四大辅业集团仅在国家层面进行了设计、施工部分资产的重组。区域和省级层面所属电力设计、火(水)电施工、送变电施工和修造等辅助性业务并未从电网企业剥离。此次两大电力建设集团的成立,在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上跨出了一大步。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周修杰表示:“显然这样的改革并不彻底。电网建设资产并未从电网剥离,同时电网企业向上游扩张而形成的电气设备资产也没有剥离。”

天强管理顾问总经理祝波善对此持相同意见。他说:“现在电网的辅业资产并未完全剥离,送变电施工资产还保留在电网内部,未来仍需整合。改革前期剥离的辅业都是容易剥离的,现在留下来的辅业资产,从内部来说肯定会有一系列理由,对其进一步改革会更加困难。尽管困难重重,为了推动电力体制改革和电价形成机制,新一轮的主辅分离非常必要。”

周修杰认为,只有推行新一轮主辅分离改革,剥离电网企业旗下的电网建设资产、电气设备资产,实现主业与辅业完全分离,才能为接下来的输配分开、竞价上网创造条件。

输配分开题难解

九年电改终跨一步,下一步却更加困难重重。

2002年,国务院下发的《电力体制改革方案》(俗称“五号文”)确定了“厂网分开”、“主辅分离”、“输配分开”和“竞价上网”四步走改革路线图,拉开了中国电力体制改革的大幕。业界分析认为,这四大任务并非彼此孤立,而是环环相扣。

如果主辅分离并未真正完成,电网运行成本就还是一笔糊涂账,即使与主业分别核算,仍难免产生关联交易等问题。非主业业务如果赔了,很可能将亏损计入电网成本,从而进一步提高电价。这也意味着接下来的输配分开将面临几乎不可逾越的障碍。因为输配分开的前提之一就是通过核定成本,制定合理的输电价格,最终使垄断的归垄断,市场的归市场。

所谓输配分开,就是将输电和配电环节从资产、财务和人事上分拆,输电环节由电网管理,而售电环节将把地方供电局改组为多个独立的法人实体,再辅之以购电大户与电厂签订直供合同,把配电网的建设运行下放到地方。

周修杰对记者表示,尽管早在2002年国家就明确了电力体制改革的任务,但就实际情况来看,改革的进程曲折而缓慢。就目前而言,第三步输配分开的改革难度更大,实施的难度也更大,耗费的时间也可能更长。“鉴于改革的难度,新一轮的改革依然遥遥无期。”对此,周修杰不无忧虑。

之所以出现这一状况,原因有两点。一是目前我国正处于经济快速增长期,客观上需要稳定的电力供应,而大规模的电力体制改革可能影响到电力市场的稳定,给经济发展带来不利影响。这种担忧导致政府在电力改革中瞻前顾后,顾虑太多。二是输配电市场的垄断格局造就了巨大的利益主体,历史遗留的负担也将随着改革的深入而愈加突出。利益主体之间的博弈延缓了电力改革进程,某些时候甚至导致电力体制改革的倒退,2010年国家电网收购许继、平高即是一例。

“不过,我们必须认识到输配分开是电力体制市场化改革最关键的一步,也是目标状态之一,有利于合理的电价形成机制的建立。和厂网分开和主辅分离仅仅在国资内部拆分相比,输配分开是唯一面向全国市场的,目标是形成区域市场以及配电端引入市场机制,因而困难会更大。”祝波善表示。

周修杰同样认可输配分开的重要意义。他认为:“输配分开是电力体制改革的重中之重,一方面是因为只有打破输配一体的电网体制,才能解决电力发展的深层次问题,才能推动电力产业持续发展;另一方面是因为只有推进输配分开才能提高管理效率,降低电力成本。输配电改革的发力点是在改变单一电力购买方的市场格局,不断培育多样化的市场购电主体。”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网主辅分离查看更多>电价查看更多>电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