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聚焦电网主辅分离 电价改革局犹僵

2011-11-07 11:41来源:国企关键词:电网主辅分离电价电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价改革局犹僵

鉴于电力体制改革走从“主辅分离”到“输配分开”路线困难重重,业界近年来开始探讨尽快实施电价形成机制改革,以解决目前中国面临的电荒和煤电价格扭曲等实际问题。

中国电力联合会副秘书长欧阳昌裕认为,与输配分开相比,目前中国电改最急迫、最有效的是电价改革。“电网有其自然垄断的属性,难以在各个领域开展完全竞争。输配分开以后,只是由大的自然垄断,变成若干小的自然垄断,仅缩小了核算单位,并不会呈现电力市场完全竞争性的态势。只有采取新的宏观调控方式,在规划管理、项目审批和电价改革上发力,引入竞争机制,增加用户的选择权,才有助于真正解决目前的电力体制存在的问题。”

尽管装机容量早居世界首位,始于3月份的“电荒”还是给中国来了个措手不及。缺煤停机、拉闸限电现象此起彼伏,“电荒”在全国呈蔓延之势,其范围之广、影响之深和开始之早远远超出市场预期。更令人瞠目的是,本轮电力紧张呈现出了与2004年电荒完全不同的情况:电力紧缺已从总量缺电向结构性缺电转变,而且火电的规模投资积极性已呈现消极情绪,火电装机锐减。中电联对此表示出了极大担忧,称如果这种态势不加以遏制和改善,在“十二五”中期,也就是2013年左右,真正意义的全国性大范围电荒将到来。

国家电监会办公厅副主任俞燕山对此表示,今年部分地区出现的用电紧张状况,最主要的原因是电价形成机制长期得不到理顺。电价应通过市场交易产生,而不是由政府审批定价。如果煤炭价格必须反映能源稀缺和环境成本,电价也必须同步反映。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则认为,中国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下一步重点不在于比主辅分离难度更大的输配分开和竞价上网,而是更为急迫的电价形成机制改革,从而解决电价受政府控制、涨幅远远滞后于疯狂上涨的煤价的矛盾,进而从根本上解决在中国各地反复出现的电力短缺现象。

“根除电力短缺,提高服务水平等都是电力体制改革的目标。”周修杰对记者表示,电力体制改革的本质是改善当前电力体制中存在的不利于产业发展的因素,推动电力产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高效的电力体制有利于推动市场主体之间的竞争,提高电力服务水平,也能理顺上下游之间的利益输送机制,提高发电企业的积极性,从而增加电力供应。

当前制约电力体制改革的因素有以下几点:一是缺乏有力的法律保障,难以协调各方利益关系。尽管电力体制改革的长期目标已经确定,但是没有系统的规划与详细设计。第二是旧的体制惯性未能完全消除,新的监管体制未能健全。这些体制问题与历史遗留问题均非一朝一夕之功可以解决的,需要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与电力产业的成熟,而不断采取合适的措施。比如详细而具有法律约束的电力改革方案目前难以通过,因为涉及的利益主体太多,难以达成一致意见。因此,电改在电价改革处胶着已久,业界迫切期待创新电力改革模式和监管方式。

对此,欧阳昌裕向记者坦言:“要结合国情特别是法律和市场环境制定改革规则。改革理论派别林立,国内外实践也不尽相同。没有最好的模式,只有最适合的模式。比如电力体制改革,国外有彻底的、有一体化的、有介于两者中间的改革实践。试问哪个模式最好?只要能提供优质服务,保证电力供应就是好的。这才是问题的关键。因此,我们要阶段性看问题,从大的发展阶段和环境看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网主辅分离查看更多>电价查看更多>电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