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破解中国节能环保产业“死局”

2011-11-28 16:37来源:北极星电力环保网关键词:理想伟业节能低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正式发布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1)》白皮书,明确将节能低碳工作列为“十二五”期间我国的目标任务。

与此同时,有消息称,《节能环保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即将出台,而5年一次的全国环境保护大会也即将召开,会议或涉及“十二五”期间环保产业增速将超过同期财政收入增速等内容。

国家的政策东风、广阔的市场空间,中国的节能环保行业的爆发式增长似乎已顺理成章。然而,通观中国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现状,人们不难感到,这个肩负着时代重任、正在蓬勃发展的朝阳产业,却正面临一个难以走出的“死局”:

——专家指出,国内节能行业存在“一窝蜂”乱象,企业大多“单打独斗”。很多企业只能围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田,也没有动力去向外拓展业务,真正有意愿去拓展市场的企业到处碰壁。

——与此同时,来自欧美各国的众多外资、合资企业早已在国内节能环保市场上“跑马圈地”。先知先觉者如西门子,其环保节能方面已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囊括了石油、煤炭的采集和开发、风电、火电、太阳能技术等上下游的各个产业链条。ABB、GE等国际巨头亦不例外。

巨大的能源压力,节能环保行业的乱局,再加上巨大的国际竞争,中国节能环保产业如何破解这个“死局”,不仅关乎我国“十二五”节能减排能否顺利展开,更决定了未来我国经济可持续性发展的前景。置之“死”地而后生,节能环保行业方能迎来春天;不战而退,中国经济不仅无法实现对国际的减排承诺,未来还将陷入严重的能源危机。

令人欣喜的是,以北京理想伟业节能投资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一大批节能行业先锋,正在通过创新实践、科学探索,为中国节能环保产业开辟一条持续、健康发展之路。

加强合作,以“共赢”提升实力

国家发改委今年3月份的数据显示,“十一五”期间,中国节能服务产业在企业数量、人员、规模、年节能能力等方面迅速提高,但产业集中度低、整体实力不足的问题仍然明显。

如果说,技术的缺失还可以靠自主研发或引进国外先进技术来解决的话,资金的严重不足则更像是众多节能环保企业难以逾越的鸿沟。相对于那些财大气粗的用能大户来说,节能服务公司几乎算个“小不点”,业内戏称为“小马拉大车”。没有了资金支持,小马就拉不动大车,节能服务公司的生存堪忧。

那么,节能行业的“小马”们该如何解决资金“死局”呢?

EMCA副秘书长、专门负责节能服务企业融资事宜的朱霖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我国的节能环保产业蕴含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国外资本热情高涨,但也很茫然,不知道应该往哪儿投。

一边是节能企业为融资发愁甚至绝望,另一边却是国际投资机构苦苦寻觅适合的投资对象。很显然,市场缺乏一个与国际对接的平台。

理想伟业董事长朱彬彬告诉记者,中国节能环保领域缺少具有一定规模和实力的“龙头”企业。理想伟业希望通过打造全球绿色低碳合作平台,将国内外的资金、技术、人才等汇集到一个集成平台上,实现资源的全面对接,最终提升中国节能环保行业的综合实力。

记者了解到,国际战略管理咨询公司罗兰贝格与理想伟业日前刚刚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确定将在全球范围内建成全方位战略合作关系。而在此前,欧盟项目创新中心、中美能效联盟、美国AECOM、国际生态发展联盟等数家跨国企业和机构也已陆续加入了全球绿色低碳合作平台。

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刘文波告诉记者,理想伟业提出的全球绿色合作模式,将大大提高中国低碳节能项目的推行效率,实现整个行业的规模化运作。

另据了解,今年12月,中美能效联盟与理想伟业将在美国旧金山共同举办中美节能解决方案峰会。届时,2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数家节能减排领域著名的公司都将悉数参与。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机构了解并接受理想伟业的“共赢合作”理念,随着全球绿色低碳合作发展平台的不断拓展,理想伟业能否带动中国节能环保产业链的规模发展,进而提升行业实力,我们将拭目以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