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国际正文

日本弃核电目标生变与欧美能源巨头博弈发展路

2012-09-21 09:5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日本弃核核能发电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欧美能源巨头博弈发展路径

18日至19日,英国《金融时报》(FT)全球能源领袖峰会在伦敦举行。但这一齐聚欧美能源巨头的行业年会,今年的会议主题却让人读出一些无奈。因为当欧债危机遭遇新兴市场经济增长放缓,能源行业的乐观情绪显然缺少了生长土壤,特别是在常规能源领域。

当然,欧美能源行业不乏亮点,包括如火如荼的美国“页岩气革命”使天然气供应预期大为改善,欧洲、美国及主要新兴经济体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竞争让人看到行业的活力与希望。因此,稳固传统能源开采和供应、聚焦高增长的新能源领域以及巩固各自技术优势成为欧美能源巨头清晰的发展路径。

黯淡・常规能源

欧洲公用事业巨头西班牙伊维尔德罗拉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伊格纳西奥・加兰在峰会上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期,今年美国和英国的经济增速预计为2.0%和0.2%,欧洲将出现0.3%的经济萎缩,主要新兴经济体如中国、印度和巴西经济增长也明显放缓,全球宏观经济的不景气已经导致能源需求和电力供应疲软,进而使欧美公用事业公司股价走软。

2011年以来,全球传统能源行业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加,这主要体现在欧债危机削弱该地区能源需求前景以及中东北非动荡局势搅乱全球原油供应格局。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新兴市场取代经合组织国家(OECD)成为拉动能源需求增长的主力。

据英国石油公司(BP)6月底发布的《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12》,去年全球一次性能源需求增长2.5%,增幅与历史均值一致,但低于2010年的5.1%。期间,新兴市场几乎包揽全球能源需求的净增幅,其中中国承担了约71%的净增幅。

数据还显示,去年全球石油需求仅增长0.7%至8800万桶/日,增幅为化石燃料中最小;石油产量增长1.3%至8357.6万桶/日。同期,石油需求占全球一次性能源需求的比重连续第12年萎缩至33.1%,但仍为全球第一大能源品种。

另外,去年全球核能需求下降了4.3%,创有记录以来的最大降幅。其中,日本核能消费下降44.3%,德国下降了23.2%。而去年全球水电需求仅小幅增长1.6%。

从股价表现上看,加兰表示,以欧元作为计价单位,2008年至2012年9月14日,欧洲公用事业公司股价累计下跌58%,目前市盈率仅为8倍,英国和美国公用事业公司同期累计跌幅均为7%,市盈率分别为12倍和15-17倍。

未来・可再生能源

在可预见的未来,人类能源需求习惯难以改变,石油和煤炭仍将是一次性能源消费的主力。不过,伴随着可再生能源近年来不断技术攻关,市场发展壮大,人类能源消费结构已开始发生明显变化,绿色能源发展道路逐渐成为共识。

“所有的事情都在表明,‘绿色道路’是智能发展的道路,是唯一发展的道路。”丹麦气候、能源与建筑部长马丁・里德加德在论坛间隙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显得十分自信。当然,作为全球风电和生物质能领域领头羊,丹麦在这一领域确实具有发言权。

据BP年鉴,除水电外,2011年全球可再生能源消费增长17.7%,其中,欧盟消费占比达41.5%,非经合组织国家占比为24%。而占全球总人口约0.08%的丹麦,其可再生能源占比达2.8%。目前,丹麦的人均风电装机容量是全球平均水平的70倍,位居世界第一。按其可再生能源战略,丹麦计划到2020年,全国电力需求的50%将来自风电。

当然,丹麦并非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唯一明星,特别是在风电和太阳能项目上,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目前的技术差距正在不断缩小,部分发达经济体甚至因新兴经济体的成本优势,采用反倾销立案调查等手段对后者进行“狙击”。

BP年鉴显示,2011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增长17.7%,其中风电以25.8%的增幅领先,其在可再生能源发电中所占比例首次过半。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和中国是风力发电增长的主要贡献者。太阳能由于比较基数较低,去年发电量增幅达86.3%。

不过,并非所有的可再生能源发展都十分迅猛。数据显示,去年全球生物燃料生产仅小幅增长0.7%,是自2000年以来的最低增幅。BP认为,这是因为汽油中的乙醇燃料比例已达到所谓“掺混瓶颈”,美国生物燃料生产增速放缓,但也达到了10.9%;巴西由于甘蔗欠收,去年生物燃料生产大幅减少15.3%。

BP生物燃料首席执行官菲利普・纽认为,南美国家使用生物质能作为汽车动能的技术已发展得比较成熟,但未来的发展瓶颈在于成本降低和基础设施,如燃料添加基站等。他预计,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将提供全球发电量的11%。欧盟在2030年将有26%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处在领先地位,但中国和美国将在这一领域发起强劲挑战。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秘书长阿德南・阿明在峰会上表示,目前中国的风电技术已处在国际领先地位,随着中国可再生能源2015年相关战略的推出,中国在这一领域将获得更长足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日本弃核查看更多>核能发电查看更多>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