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人物正文

火电人物:西固热电焊接工人马晓东

2013-08-21 10:22来源:中国能源报 贝多华关键词:热电厂焊接大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建美丽电厂,离不开人的作用。勤奋、踏实、聪慧、善良……一个个鲜活的形象撑起了电厂的辉煌!当我们见到兰州西固热电公司员工马晓东时就找到了这种感觉。

集团公司十大杰出青年马晓东与与焊工能手唐燕一起切磋技艺(资料图)

“当工人就要当一名好工人”

此前,听该电厂一位退休的老焊工讲:“电焊技术虽然应用广但工作环境辛苦,还需要足够的耐心和细致。现在许多从农村出来的年轻人宁可去当保安也不愿学这门技术。”那么当初马晓东为什么选择了这个行业,而且还十年如一日的坚持要不断做精做好?

马晓东笑着说:“我父亲曾是一家汽车修理厂的工人,有一手车工绝活。可能受父亲潜移默化的影响,从小就对学手艺充满了浓厚的兴趣。而且,我来自农村,高中毕业后有这么一个技术类的工作机会,心里特别高兴,也想好好珍惜。而且,我父亲也总叮嘱我,‘当工人就要当一个好工人,要有过硬的技术。’”

设备部专工贺天介绍说:“近年来,公司加大了设备的治理改造力度。在大大小小的检修工作中,马晓东就焊接了近4000多个管口,用的焊条近4吨,凡经他焊接的高温高压焊口,合格率达到了96%。而且,他研发的焊补技术,解决了设备在正常运行中带水、带汽、带压的焊接难题,在非计划停运、设备检修和抢修中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劳动强度并确保发电、供热,为公司节约资金60多万元。类似这样的技术突破和贡献不胜枚举。”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马晓东近年来获得了多种比赛奖项,如“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第一名”、“全国技术能手”、第十一届“中华技能大奖”等。

马晓东的同事说:“他是技术骨干,又对这些比赛特别上心。为了拿名次替单位争荣誉,在各参赛单位中都是出名的‘拼命三郎’。”马晓东认为:“这没什么,我觉得一次次的比赛是专门提高技术的绝佳机会,不但巩固熟练技艺,还能跟其他同行交流学习。而且,不论学习还是工作,都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焊培中心主任吴亚斌补充说:“马晓东不但技术过硬,而且在理论知识方面的成绩也是非常显著的。虽然他文化底子薄,但他利用业余时间自学了大量理论书籍,后来还被单位派到兰州理工大学进修深造。近些年,由他撰写的好多论文不但得到了有关专家的好评,还获得了奖项。”

“常怀感恩之情”

近年来,高级蓝领的竞争是愈演愈烈。有高级焊工技艺的山东农民都被抢到了澳大利亚,像马晓东这样的焊工想必是很抢手才对。面对疑问,马晓东淡淡地说:“在先后获得一些比赛奖项后,是有一些南方企业想高薪聘请我,但我都拒绝了。我从毛头小子成长到现在,是西固热电培养造就了我,更有赖于一直以来领导的关怀和支持。我觉得,人应常怀感恩之情,并且知恩图报。这里是我的根,我怎么会走呢。”

电厂员工唐燕说:“马师傅的技术是公认的,而且这些年还培养了不少新生力量。我就是马师傅带出来的,我们都特别尊敬他。有句俗话说‘教会徒弟,饿死师傅。’但马师傅给我们交流经验的时候都是毫无保留的,生怕我们没有全面掌握,再有类似的问题。如今,我的好多师兄弟已成为焊接领域的高级技师,有的在自己的单位也是骨干力量。”李鹏主任说:“别看唐燕是女性,她也获得了全国巾帼标兵、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这在电焊界也是不多见的。”

美丽电厂,可以看到的是一台台高速运行的设备,看不到的却也是最动人心魄的。而正是因为他们,电厂才美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