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技术正文

2013年我国核电ITER设计须大幅调整

2013-10-28 11:24来源:中国行业研究网关键词:ITER核聚变聚变反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尽管钨存在一些缺点,STAC仍然建议ITER在最开始使用以钨为材料的偏滤器。STAC主席兼马德里市西班牙国家聚变研究室负责人JoaquínSánchez说:“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这个决定是经过其他托卡马克实验室多年的试验之后才作出的,尤其是英国Culham的联合欧洲环(JET),它在规模与设计上与ITER最为相近。几年之前,JET研究者对其进行了改装,将偏滤器改为钨偏滤器并以铍为材料制作内层(与ITER的设计相同)。经过一年的测试,他们确认JET可以良好地运转,不会为ITER带来任何麻烦。

尽管一些聚变研究者认为,如果一开始在ITER上使用已经成熟的技术比如碳偏滤器会更加安全,除此之外,使用成熟的技术还可以让研究者进行一些极限操作以测试ITER的最大工作效率。但是,使用钨偏滤器也有好处。改变偏滤器的材料是一项复杂的工作,需要耗费数月之久。进一步说,一旦以重氢—超重氢为燃料启动,ITER容器的内部将会变得具有放射性,要再想改变内部组件会变得更加困难。

Sánchez说:“如果我们使用钨偏滤器,就可以节省改造的开支。我们知道钨偏滤器更有难度,但当容器内部出现问题需要派出人手进行修复时,如果容器内部不具有放射性,我们便可以更早地获知情况。”

另外一项设计的改变涉及到将2个独立的电磁圈插入反应容器的内部,用来对等离子体进行微调。ITER主要控制等离子体的磁铁在容器的外部,并且反应比较迟钝。大约5年以前,研究者重点强调了运营者在确保等离子体处于稳定垂直状态方面所遇到的困难,并提出了在容器内部加装一些电磁圈的提议。

为了更进一步应对垂直稳定问题,研究者建议在容器内部加装另一套线圈,以应对因聚变等离子体过热导致的异常问题,该问题也被称为边缘局部模式(ELM)。当等离子体聚变所产生的能量冲出边缘时,ELM便产生了,这种难以预计的问题可能会对内层或者偏滤器造成损害。第二套线圈会构成一个可以把等离子表层变宽的磁场,能确保能量以一种稳定的速率泄漏而不是难以预计地突然爆发。

容器内部的所有物体都处在极度高温、放射性以及磁力的作用之中,因此研究者必须说服STAC,使其相信这两套线圈具有足够的弹性,可以在极端条件下正常运转。

Loarte说:“由于安装技术问题,STAC和ITER内部对新设计还有些抵触情绪。”但在世界其他实验室的成功测试使研究者确信,新设计可以胜任。Loarte说:“结果令人非常满意。”

STAC还对ITER部件的运送情况感到忧虑。根据原定计划,所有与加热系统、仪表器材、ELM问题缓解装置有关的部件都应于2020年,也就是ITER建成之时到位。但是延迟意味着一些部件将不能如期抵达。

Loarte说:“我们需要根据部件的抵达时间重新拟定整体规划,在此之前我们的规划与部件抵达时间不一致,这招致了一些批评。现在我们必须着手处理组织方面的问题,这并不简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