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市场正文

风电走出“寒冬” 未来可期

2014-01-02 14:29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检测风电装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编者按

2013年注定是要在中国的风电发展史上属浓墨重彩的一年。

这一年,在风电行业延续了上一年低迷情况下,半数左右的风电类上市公司在半年报或三季报中,透露出告别过去持续业绩大幅下滑态势,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由负转正,显现出风电行业正在走出低谷的迹象。

这一年,国家颁布多项政策鼓励新能源产业发展,,以化解目前日益突出的限电弃风问题,根治困扰风电行业最大瓶颈的“并网难”问题。同时我们也看到,解决风电并网问题的关键还在于政策、体制、利益格局的改变,并且这也不是一个行业的问题。

这一年,经历过行业的低谷,使得我们能够更加理性的来看待风电未来的发展。同时,随着全国优质风资源区域竞相开发殆尽,“上山”、“下海”、“南下”成为行业未来发展的必选。

大事记

审批权下放

年中,国务院下达《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其中,企业投资风电站项目(总装机容量5万千瓦及以上项目)核准权限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下放到地方政府投资主管部门。但是半年多来,风电爆发式增长的预期并没有出现。究其原因,一方面,由于限电弃风问题并未全面好转,开发商渐趋理性。另一方面,由于各种因素制约,地方对于风电的核准和监管,应进一步完善细化。

海上风电

2013年初,国家能源局召开海上风电发展座谈会,海上风电发展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并且,停滞了3年的海上风电项目正式重启,国家一期海上风电特许权四个项目中三个获得开工“路条”,其中包括大唐新能源江苏滨海30万千瓦,龙源电力江苏大丰20万千瓦和鲁能江苏东台20万千瓦三个项目。目前,中国已是除英国、丹麦以外海上风电装机最多的国家。

金风科技海外市场

金风国际化战略的目标之一便是利用五年时间,把公司打造成国际化的企业,这方面的收入要达到公司总收入的30%。2013年,金风科技在海外动作连连,不仅在美国、澳洲等风电成熟市场取得了显著业绩,同时也在南美、非洲等新兴市场积极布局,在中国以外的亚洲区域也先后斩获订单。

西藏实现风电装机“零”的突破

2013年8月,国电龙源那曲高海拔试验风电项目首批5台风机完成吊装。龙源那曲高海拔试验风电项目位于西藏自治区那曲县,占地约312亩,拟安装33台96米叶片1500千瓦的风力发电机组,装机容量49.5MW。龙源电力的施工人员在4700米海拔的高原上,克服了一系列困难,使5台巨大的风机拔地而起,实现了西藏自治区风电项目零的突破,也创造了世界风电项目最高海拔的纪录。

2013年12月,国际风电测试机构MEASNET宣布了中国电科院成为国际风电权威检测组织MEASNET的正式成员单位,这也是MEASNET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来自非欧美国家的风电检测机构。成为MEASNET会员,标志着中国电科院的风电检测能力得到了世界顶级风电检测联盟的认可,对于扩大在风电检测领域的国际影响力、提高中国电科院在风电检测领域的话语权、增加对未来风电测试技术发展方向的建议权和表决权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风电领域能源技术装备评定工作的开展,对于保障我国风力发电装备质量水平,推动我国风电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保障国家能源重大工程建设和我国风电“走出去”也具有重大意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检测查看更多>风电装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