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会议正文

高层聚首 探讨清洁能源市场的未来(图)

2014-01-16 10:53来源:新浪财经关键词:清洁能源清洁技术风光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嘉宾主持:大家也看出来,清洁能源清洁技术很难分离,从北京到上海雾霾对大家生活影响很大,我们肯定很关注清洁技术未来发展是怎么样的方向,这里(投资机构)不仅有传统的互联网投资项目,同时又很多新能源里的一些建树,请问于总,清洁能源,清洁技术,两三年来有哪些投资细化?请讲一下。

纪源资本合伙人于立峰:我们往往是和新能源环保节能绑在一块说的,在过去我们面临的现状是什么?大家说风光不再,无论风能、光能,风光已经消失了,刚才他(李泓辉)说及时撤出,及时赚了一大笔。现在都说投了太阳能项目什么的,大家都觉得他脑子进水了,在未来十年内,或者短期3-5年内,在清洁能源领域里是不是有机会,有切入的地方,我们知道维思是有导向性的,要有早期介入,宏观判断,现在我们说清洁能源进入了一个大的持续下跌的过程,这个过程不光反应在能领域,同时反映在资本价格,投资过程中大家肯定要看宏观环境和价格,在价格基础上投了一个资本金公司,能源公司,国际价格是持续下跌的,所以你的马颈是一直被压缩的,投资人要拿到风头回报大家觉得难度比较大。从我个人角度讲,现在如果是一个爆发式新能源品种出来,大家讲过去一年当中,风光不再,生物智能也做了没做起来,美国说液燃气,至少在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看到大的液燃气田开采,介入的角度是什么?我认为液燃气水处理这是一个角度,但是我相信未来的液燃气机会挺多的,只不过找什么切入的点,中石油中石化也一直在探索。

第二,我认为3-5年内节能领域可能会是重点关注的领域,前段时间一直在说特斯拉,电池制造、电池相应的节能领域的投资,我个人认为在未来3-5年里,从新能源角度和清洁能源角度会有很多机会。

嘉宾主持同创伟业董事总经理王维:于总给我们做了一个跨行业,清洁能源技术方面的交流,我这里其实还有一个问题,刚才于总说现在再投风光的话脑子进水了,因为要面临很大波动,有液燃气,美国会成为第一大能进口国,2020年以后变成能源出口国,不仅对经济,对世界产生很大影响,以原油为指标大宗产品会有一个长期下降同套,这意味着一个是以金砖四国基础建设进入尾声,清洁能源行业也面临很大挑战,李总你们下一步还投吗?

维思资本董事总经理李泓辉:我们在2011年实际上已经看了很多太阳能项目,我们没投,现在确实证明于总决策正确。11年,不说名字了,他们有投太阳能多晶硅的,20亿50、60亿投资进去现在基本上高位套牢,还有我知道很多同行投多晶硅切片,那时候利润不错,投资一个公司关键看行业排名,非常重要,我个人认为2010年你投上游原料,切片,这个产业链已经没有太多机会,但是整个行业来说,我个人来部分认同陈处长的讲话,太阳能行业会起来,我个人认为几块:

第一是储能。某些耗材,下游电站,不适合PE投,上游适合五大集团,像国电,这个行业大肆整合,投了电池片,规模非常大,部分环节适合我们PE投,我们看好的短期风能和电不一定有太多投资机会,像日本地震前那么热,不太可能,不过还是会复苏的。我们刚投了一个膜的项目,除了污水处理,大气治理,水治理,还看好有核心竞争优势的新材料,为什么还要投膜项目?刚才于总介绍到液燃气水处理,以前像这种废水处理是传统深化法,成本低,这两年水价上涨,污水处理也成本上涨,所以实际上未来3-5年有突破技术壁垒的膜的可以投资。

有其他处理膜,金属模,像一些特种金属的通过金属模的方式排放之前进行过滤,有核心技术的公司我们还是非常看好。

嘉宾主持人同创伟业董事总经理王维:大家提到核心技术,就必须要提到一个国家,以色列,因为只有700多万人口,但是他在上市公司家数比中国和韩国加在一起更加多,中国是清洁能源大国,刚才提到膜技术,海水熬膜,核心技术在以色列手中掌握,我们请教英飞尼迪集团董事总经理胡斌,跟以色列的合作和未来趋势,如何有结合点,和站在高度上的技术前瞻性判断。

英飞尼迪集团董事总经理胡斌:有时候会对比一下以色列、欧美技术创新公司他们研究领域和进度上,前面讲的水处理以色列走得确实比较前面一些,用的不同工业路线不太一样,在膜上面,我个人感觉,我也特别同意前面几位老总讲的,清洁技术热点和未来投资趋势,我个人坚决认为作为一种清洁技术,总是有机会的,机会还是挺大的,两个问题,一个是技术驱动性,新的技术把原来技术替代以后,更经济、更有效率,这种内在的把行业提高。还有市场需求在那,比如雾霾天气空气质量的改善,我原来有朋友搞了一个生产厂,生产空气净化器,现在淘宝一天卖两、三千台,以前一个月卖不了1台,但是没有前两年积累的技术,如果现在才投的,就跟大家同质化了,竞争激烈了我们投资要有超前眼光看待问题。

包括在水里,污水技术,市场上没有特别革命性的东西,但是在污泥方面可能会有一些新的技术出现,污泥处理,大气环境我个人感觉,我到以色列看了一些公司,没有特别让人感觉到引起行业变革的东西。

我个人感觉我们作为VC投资人,这些热点需要关注。还有储能这个,要解决体积大的问题,能够储下去,而且还能放出去的问题,能够跟电网波峰波谷对应起来的问题等等。现在很多解决不了,占地面积很大,又不能很小的在城市里储能。所以以上问题的一个技术上突破,一个革命,如果能做到当然是很好的事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能源查看更多>清洁技术查看更多>风光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