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会议正文

高层聚首 探讨清洁能源市场的未来(图)

2014-01-16 10:53来源:新浪财经关键词:清洁能源清洁技术风光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主持人:其实大家也已经听到陈处长给我们做的主题演讲,如果想找资金,像几千万的小钱,找我们,找大钱还是找陈处,我特别想了解我们未来风光有没有像您说的真的面临一个转机,我们发电成本在7毛钱8毛钱以上,提高到18、19,整个上网电价还是1块钱多一点,难度比较大,如果没有以前的产业价值,您真的还看好风光产业吗?

主持人:旁边大家不停点头,于总一直没表态,您是否有一些不同看法合理性探讨。

纪源资本合伙人于立峰:王总唯恐天下不乱,我不让他阴谋得逞,我就三个观点:第一,陈处讲话完全正确;第二,王总完全正确,第三,本人的话也完全正确。

太阳能和风电机会是有的。我为什么说投风电脑子进水了,其实最重要的是,不是说哪个行业一定能做,哪个行业一定不能做。这么看不是投资人,只不过是什么时候做什么时候切入,切入早了就是先烈,可能被后面来的拍死在沙滩上,切入晚了就是骨头和汤了。以前火有原因,现在沉寂也是有原因的,未来起来,什么时候是出发点,陈总说得对是因为要有新技术,现在整个产业规模上,找到新的突破性技术,耐心等等,需要时间,5-10年成熟,也许3-5年,也许需要产业化。

第二个,现在风电过去5-10年当中发展到很大体量和规模,谁来做?你说得完全正确,你干了50亿,谁做了?只有国开行,但是VC是没有机会的,他只能等新技术,给行业本身带来突破,克服了原来风电造成的东西,还是回归VC本身,因为你不是PE,不是国开行,不是国电集团。如果明天胡总告诉我以色列有一个新技术特别适应中国,你投吧,我肯定跑得比兔子都快。这是我的观点。谢谢!

嘉宾主持同创伟业董事总经理王维:大家有很多想法分享,其实我觉得每一个投资人都会有自己的事业,拼在一起就是行业全貌,除了行业之外要关心系统风险,大家知道国内并购条件发生质的变化,像联交所闪电并购国内很难有机会。大家说的时候胡总一直在思考,我们想请胡总分享一下对并购、亏本企业上市,对清洁能源是不是很好的契机。

英飞尼迪集团董事总经理胡斌:我们做的是技术并购,包括我们在以色列把一些亏损的技术类小公司买了,卖给中国公司,甚至也可以在中国建一个合资公司,我们做的就是跨国的跨境的交易,上个月我特意去了以色列,看了一个企业,当然跟今天没关系,做心脏手术保护器械,有人看好,收购一家企业花了2.4亿美金,我看的企业比这个企业还大一点,人家出价还便宜一点,像这种类似很便宜的,中国又有市场的,买卖就好做。

好象以色列有点热,中国企业家组团去拜访,一方面学习这个国家的创新精神,另一方面想看一看好的技术公司,因为中国人有钱了,以前买东西,现在买公司。而且以色列公司开始主动到中国市场开拓业务,原因我分析了一下,可能有两点:因为以色列是犹太人基因,投资人是来自美国,定位就是美国,吸引美国消费者市场,中国人去得多了,中国投资人开始要求了,为什么不到中国来,所以就到中国来,确实进步很大,特别是保护知识产权方面,以色列敢来了,以前他觉得中国人太聪明了,在工厂转两圈,拍两张照,回来就产品出来了,模仿出来了。西北地区我去过问董事长,你自己说说,你跟以色列学习的产品道理是什么?他到外说一样,他说差别不大,就差阀门上,我阀门比他差一点,其他没问题,我东西比他便宜,而且买东西的人都是政府买单,以色列东西很贵,虽然可以用5年10年,所以这里(以色列)从欧美08年金融危机到现在还没有复苏。

我碰到很多犹太人,与他们打过交道,许多大地产也到中国投资,希望有中国投资人、企业家过来买他的东西。大家一定要去以色列看看,特别是节能环保,大气污染检测监控,传感器,物联网,水处理,膜方面,投资机会很多。谢谢大家!

嘉宾主持同创伟业董事总经理王维:胡总一提到核心技术就说以色列,好像中国没有核心技术。现状很让人悲摧,其实中国确实没有核心技术,我们一些纠纷还没有结束,以及整个风电和太阳能领域,核心技术并没有掌握,我们是集成,陈总您见过很多,最终就变成产能,能不能学一些新的东西?

嘉宾主持同创伟业董事总经理王维:陈总还是慷慨激昂,对中国未来十年发展,特别是技术突破,提出了新的机遇和看法。

我知道维思资本,跑得快的企业是他们的方向。中国现在又面临一个资本市场的重构,环保部提出1.9万亿的投入,各个省也提出了量化指标,资本市场非常热衷于出现好企业,你们在排名上哪些进入拐点了,以及3-5年的判断。

维思资本董事总经理李泓辉:我们前期研发花了4-5年,起飞阶段是作为重点投资的方向,我们看好的范围有点广,我觉得我们还是围绕着一个领域的技术,有没有一个核心技术,刚才陈处长也讲了关于太阳能行业实际上还有很多核心技术,新的创新,我补充一点,比如我们之前看的薄膜太阳能等,我们密切跟踪,过去两年多时间,我们一直在跟踪有几个企业,之前看可能有点早期,我们了解到,最近看的一个股市已经连通,全国有发电站,已经签了很大定单,我们关注是不是生产正常,客户应用情况怎么样,到了一定阶段,可能像ODK当初一样,投产之后3-5个月投进去的,除了太阳能以外,还有一些储能的项目也在看。但是,什么时候正式成为一个拐点,说实话是不好把握的一个事情,这个可能需要你在行业内有比较长的时间的跟踪。同时你对技术一定要有一定了解,所以可能还需要花一些时间。

第二个,关于整个水处理、大气治理等等,我刚刚提到膜技术,其实也是处在这么个拐点。对中国现实来说水处理是最核心的不是膜法,加起来170亿市场,整个污水处理是几千亿的市场,从这个角度来说有很大空间,这个空间怎么样去挖掘?只有膜的成本再大幅度下降,比如像钠滤膜反渗透。确实都是海归,在中国批量生产还有一段距离,不是光技术问题,还有整体配套,包括设备,机械灵敏度,还有材料,以反渗透为例,用国外欧洲的,(无反布)的质量跟不上,整个体系需要时间。简单就说这些。

嘉宾主持同创伟业董事总经理王维:大家确实分享了不同的角度来看我们的清洁能源市场未来,应该说每一笔投资,是一个排名的考虑,拐点的考虑,投资的考虑,同时中国投资大环境也是需要我们充分考虑的,我们了解美国八十年代末,一年8-9百家,美国85年上市公司达到1千多家,同时台湾,上市公司1400家。目前我们中国1千亿,不够农业银行1500亿三分之二,中国市场面临很大挑战,对于大清洁能源,特别是早期技术,偏并购,整合,应该说中国是底部和拐点,我们了解过去五、六年以来,收益最高往往是08年前后的投资。是没有关注太阳能之后进入的,相反资本的高点,不是投资人笑得起来的时候,中国的资本市场发生变化,清洁能源也在悄悄变化,跨境资本流动变得更加频繁,以及中国清洁能源无论我们需要重视,不需要重视必须要做这样一个行业,这里面机会很多,这就是我的观点,刚才胡总提到我的观点,我观点与大家一样,这个市锄会很多。谢谢在座嘉宾,也谢谢在座各位媒体和朋友。我们会场到此结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能源查看更多>清洁技术查看更多>风光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