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报道正文

中国风电集团财务合并新体验

2014-02-12 13:17来源:《新理财》杂志关键词:中国风电ERP系统管理软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此外,在满足国际化要求方面,集团希望能够满足跨国经营状况的要求,支持外币报表折算,支持多语言,满足国际会计准则下的合并报表编制要求。

那么,在新项目成功实施后,其具体价值是如何呈现的?对此,中国风电集团该项目负责人表示,首先,系统上线后,合并报表从单纯的满足披露要求,升级为可同时满足日常的财务管理要求。通过实施合并报表系统,集团下一步可以实现财务信息内部的在线共享,增强了集团对财务信息的管理水平。

其次,独特的自动财务数据采集功能,帮助集团大幅度减少了成员企业手工报送工作,财务报表数据质量得到提高。同时,直接推动了集团成员企业改进财务管理水平,提升了ERP系统数据质量,为进一步优化集团财务管理信息系统提供了明确的目标和方向。

最后,也是更为重要的是,集团从手工合并过渡到系统自动化合并后,将财务部门人员从繁杂的手工核对审核、对账等日常工作中解放出来,使之可以投入更多精力、时间履行集团财务部门对分子公司财务部的日常管理职责,提升了财务部门的管理价值。

当然,为满足未来企业快速发展的要求,集团还需要在实施合并报表系统后,跟进相关系统的建设,以进一步提升财务管理水平。

三大挑战

合并报表项目在满足集团的具体需求过程中,遇到三个方面的挑战。

首当其冲的是ERP系统的自动化数据采集。这是整个合并过程中最繁重的工作内容,要求集团企业全员参与,涉及到包括用友、远光等多种ERP系统的数据自动化集成问题、系统需要满足用户权限可灵活进行设置、数据采集具有流程控制能力、采集过程的易用性要满足财务人员使用需求、对数据质量提供审核等。

其次,合并报表编制过程中最体现应用难度的工作是实现自动化的内部交易抵销,合并报表被业界戏称为四大会计难题,实现合并过程中抵销的自动化也是该项目面临的第二大挑战。中国风电具有复杂的股权关系、并且会频繁的发生股权变动、产业链下的多种内部交易事项自动化抵销及连续编制等问题都将成为项目重大挑战。

第三大挑战来自最终合并结果的输出和展现。不仅要满足合并过程清晰可见,易于审核和追踪的需求,而且要提供财务主表和附注的输出,实时完成在线对账、合并工作底稿输出和日常财务分析等内容的报表展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风电查看更多>ERP系统查看更多>管理软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