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安防软件技术正文

基于RFID的电力温度监控系统的软件分析与设计

2014-02-26 14:54来源:电子技术应用关键词:电力设备监控系统电网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SAW标签是一种新型的无源标签,它是一种利用声表面波传播原理制成的标签。声表面波是一种在压电固体材料表面产生和传播、且振幅随深人固体材料的深度增加而迅速减小的弹性波。声表面波标签由叉指换能器和反射栅组成。叉指换能器将接收到的射频信号转换成声表面波,声表面波信息经过按某种特定规律设计的反射栅反射后,再次经过叉指换能器被转换成带有标签编码信息的射频电信号,然后通过天线被发射出去。

同时,由于声表面波在标签上传输时标签的温度会影响其频率的变化,因此在接收端提取到接收信号的频率,可以利用这个频率值和之前发射的本振信号频率进行比较得到一个频率偏移值,通过特定的计算便可以得到所测标签的温度信息。

SAW标签传递的温度参数信息一般由硬件电路对其实现提取,图1中的温度参数提取模块即为本设计的温度信息的提取电路。在RFID系统中,对于无源标签,读卡器端首先需要发送特定的询问信息,然后等待接收返回的射频信号;返回的射频信号经过环形器、滤波器、混频器、A/D转换器等一系列的处理后,使用FFT算法对数字基带信号进行计算,得到对应标签的温度信息。

2系统软件分析与设计

读卡器采用ARM 11架构、功能强大的S3C6410处理器,可以支持多个嵌人式操作系统。本系统设计采用Windows CE操作系统,下面主要介绍使用C/C++开发Windows CE应用程序的过程。系统软件设计的整体流程图如图2所示。

由图2可知,通过温度参数提取电路后的数据经过两条不向的路线进行处理。其中一条用于在监控系统上进行显示,绘制温度一时间曲线分析计算特殊值(最大值、最小值、平均值)信息;另外一条是用来分析参数和对应的节点信息,判断数值是否超标,并根据这一情况决定是否启动GSM短信报警模块,以便在一定的周期上传数据于中心服务器备份保存。

本Window CE应用程序开发环境为VS2005, Window CE操作系统采用6.0版本。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设备查看更多>监控系统查看更多>电网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