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评论正文

【两会聚焦】清洁能源成电力结构调整主要抓手

2014-03-10 11:14来源:中电新闻网关键词:清洁能源李小琳两会聚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缺少持续的市场拉动,可再生能源的创新技术研发及应用滞后”

全国政协委员、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长期以来,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缺乏明确的发展目标,过度依赖政策研究形成的规划数据无法形成连续稳定的市场需求。虽然国家逐步在加大对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支持力度,但由于没有建立起强制性的市场保障政策,无法形成稳定的市场需求,可再生能源发展就缺少持续的市场拉动,致使我国可再生能源的创新技术研发及应用变得普遍缓慢和滞后。我建议,一是制定刚性措施,确保实现可再生能源消费目标。二是加大支持力度,适度提高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目标。三是高战略定位,有效开展可再生能源的长期发展研究。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褚艳芳:全面实施电能替代,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电从远方来,全面提高电气化水平,对于控制能源总量、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源效率、促进节能减排、解决雾霾问题都具有重要意义。根据火电与风电、太阳能发电利用小时数、按3:1换算,如果在西部开发12亿千瓦风电和光伏发电,相当于建设4亿千瓦的火电装机,既可大幅度提高我国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又可促进风电、光伏发电产业健康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去年我关于清洁能源的四个提案,都得到了回复和办理,推动了相关政策的出台和落实,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科技界应在新能源产业发展方面发挥作用,建议将科技创新与新能源开发作为2014年调研课题,由政府相关组织委员为解决大气污染做出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明阳风电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传卫:风电产业的利润水平连续下降,投资回报率低于社会投资平均水平,风电开发商积极性严重受挫是造成风电投资热度下降的根本原因。建议在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战略前提下,鼓励各种投资主体参与风电开发,鼓励成立国家级的风电开发担保公司,完善产业贷款担保模式,加大对风电行业参与和支持力度。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吉林省主委王天戈:建议把生物质能源转化纳入国家能源战略之中,加强政策引导,确定发展模式,促使其加快发展。我提出五条建议,一是明确应用方向、确定发展模式。将生物质资源利用方向明确为通过厌氧装置转化成沼气并提纯,把生物质资源转化成天然气能源确定为利用生物质资源的发展模式。二是强化顶层设计、加强政策引导。国家和地方出台相关政策,引导生物质资源转化为清洁能源的产业化布局、规模化经营、标准化技术、专业化管理、多元化投资和适度化补贴,推动循环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三是转变沼气是小能源的传统观念,将沼气转化装置建成单体规模适度、区域布局合理、以将生物质资源吃干榨净获取天然气为目标的清洁能源产业集群。四是分散运行、集中管理。站与站之间通过现代化的通信手段互通信息、统一调度、统一管理。五是“十二五”期间应选取不同的省份开展试点工作,“十三五”期间将生物质资源的沼气转化、提纯纳入国家能源战略之中,通过国家和地方两级政策引导,促进这一清洁能源工程快速、健康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能源查看更多>李小琳查看更多>两会聚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