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数据正文

燃料电池博弈“氢社会”

2014-03-14 09:24来源:上海证券报关键词:燃料电池氢燃料页岩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说起主打环保牌的新型燃料,氢燃料并非唯一理想选择。在彭博行业研究化工行业高级分析师Jason Miner看来,页岩气已经开始重塑全球的能源版图,新型煤化工技术也值得注意

要让世界变得“轻盈”起来,氢燃料或许是一个理想选择,但并非唯一。伴随政府扶持、风投介入及人们相关意识的提高等因素的崛起,一批理想的新能源科技也开始涌现。在彭博行业研究化工行业高级分析师Jason Miner看来,页岩气已经开始重塑全球的能源版图,而新型煤化工技术也值得注意。

他近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页岩气加强了原材料的供应能力。用页岩气进行生产的成本要低得多,并且消耗更少资金。

他称,如果中国可以增加页岩气产量,对全球化工行业而言意义重大。对于中国而言,不存在很大的技术限制,所以中国可以和欧洲等地区一样,成功利用相同技术进行页岩气开发。更大的限制来自于政府的监管,因为政府拥有土地和开发权利,这将限制页岩气的发展速度。不过,Miner说,中国没有理由不能做这个,问题是有多快。

海外媒体报道称,多家国际石油企业都已经签订了在中国勘探页岩资源的相关协议,其中包括美国的埃克森美孚、雪佛龙和康菲石油等巨头,也包括欧洲的皇家荷兰壳牌和道达尔等。报道指出,在美国眼里,中国发展页岩产业将带来绝佳的机会。如果中国能够发起自己的页岩革命,中国制造商的能源成本将下滑,中国油气行业可能会成为全球市场上的一支生力军。

Miner认为,跨国化工企业在美国页岩气业的投资对中国化工业而言十分有利。事实上,大部分在美国的投资来自海外企业,这为中国和其他海外企业带来稳定的原材料供应,并得以进行更多先进的制造。

大部分供应商预计,目前北美地区是生产基础石化品成本第二低的地区,中东依然是成本最低的地区,这两大地区占据全球40%的产能。相较于那些使用原油作为原料进行生产的地区,这些地区的生产成本比还不到一半。目前,亚洲和欧洲大部分使用原油作为基础化工品的生产原料,但是页岩气可以带来更低的成本。

除了页岩气,Miner还注意到了煤化工,他称其非常有前途,尽管价格可能偏贵,但用煤进行化工生产比用煤发电更为清洁。他称,可能出现的局面是,煤化工产业将对全球石油化工业产生重大影响。此外,他还预计全球石油化工业的产能在未来十年或增加四成,但这要求有3%的全球经济增速与之配套,而来自中国的需求非常重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料电池查看更多>氢燃料查看更多>页岩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