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陈若焱:对燃料电池行业别轻言看空

2014-03-13 16:20来源:老虎财经-陈若焱关键词:燃料电池锂电特斯拉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市场对于特斯拉的热捧,燃料电池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相比特斯拉等纯电动汽车使用的锂电池,燃料电池具有能量转化效率高、续航里程长、加氢时间比充电短以及不存在锂电回收处理问题等优势,是汽车未来发展的终极目标。

从目前来看,燃料电池技术已经相对成熟,无论是在电池使用寿命还是在低温性能、材料体系方面都实现了技术的稳定性,已经具备产业化的能力。但是,由于燃料电池生产成本较高,不利于燃料电池汽车的大规模推广使用。

华创中小盘研究员李大军对燃料电池行业近三年来的发展和未来趋势进行了梳理,对BLDP与PLUG的价值进行了比较,并对Citron看空美股BLDP和PLUG进行了评论。

他认为,燃料电池是完美的解决方案,是具备颠覆性潜质的技术种类。燃料电池的产业趋势是无法证伪的, Citron对美股的看空没有认识到产业的趋势和产业发生的变化,忽视了行业的发展;同时,公司是否优秀可以继续验证,但Citron没有认识到在新兴产业领导地位公司的估值方法,对这些公司的分析比较拘泥于历史数据,而没有看到未来。一流的投资“为产业趋势+优秀公司”,二流的投资为“产业趋势+一般公司”。因此,轻易看空是有风险的,也是短期的。

1.行业趋势与近三年取得的进步。1)寿命问题已经解决,主流公司都可以免维护运行5000小时,UTC、丰田方案可达1万小时,相当于汽车终生免维护。2)低温性能得到解决,丰田车在北极测试已经没有问题。3)材料体系获得突破,如催化剂用量大幅减少,极板从第一代碳板已经到第二代超薄超轻不锈钢板,储氢装置安全、加氢高压枪、氢气纯度问题已经解决。4)成本已经获得大幅度下降。近期商业化的价格在每年20-30%左右。

2.燃料电池现在所处的产业阶段:综合看来,现在是处于产业化的黎明期。燃料电池现阶段的主要特征表现为:1)技术上已经成熟:现在国际会议上已经没人再讨论技术问题。2)成本较贵:现在主要的任务是降低成本,如果能够降低为现在的1/5,则大规模应用比较容易。现在平均价格为1000美金/kw。3)小规模应用已经开始:叉车、物流车、后备电源、客车等已经开始,做好这些行业足以酝酿出大公司。乘用车是最难的领域,15年开始在丰田、本田的带动下开始国产化。4)大规模的应用3-5年比较有希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料电池查看更多>锂电查看更多>特斯拉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