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福清核电的榜样“风向标”(二)

2014-04-23 17:07来源:中国核工业报关键词:福清核电核电建设核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保健物理处:让不可能变为可能

“由于1号机组燃料包壳发生破损,接应急总指挥命令,现在电厂进入应急待命状态。”福清核电应急响应秘书组通过广播向全厂通告进入应急待命。随后,应急指挥大厅里秘书组开始忙碌起来:打电话、发传真、应急通讯设备和物资核查,气氛紧张却又井然有序。这就是1月24日福清核电首次装料前综合应急演习的应急指挥中心现场。此次福清核电厂的综合应急演习是福岛事故后首个全景全时段的应急演习,也是国内电厂首次在演习过程中根据专家要求临时新增场景。这场演习,不仅顺利通过有关部门的考核,而且获得了专家们的一致好评。

在首次装料综合应急演习1个月前,国家环保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的专家到现场检查,看到应急指挥中心系统设备调试尚未完成等,当场摇头断言:“这种状态的应急指挥中心,在春节之前要演习,难度很大。”

来自于保健物理处应急管理岗位的6名“80后”,他们全力以赴,让这种不可能变为可能。

他们平均年龄不到30岁,没有运行电厂相关经验,没有亲身经历过大规模演习,没有专家的厂外指导。然而,他们拧成了一股绳,边干边学,既恶补相关知识,又下现场参与工程监督。在众人不看好的压力下,他们迎着困难,加班加点,最终追赶上了进度,更可贵的是确保了质量。

在这项工作中,每个应急管理人员都付出了超乎想像的艰辛。刚从桃花江核电站运行岗位调来的徐浩然在得知自己负责应急指挥中心所有土建项目跟踪监督时,不禁感慨:“原本以为我是调来做应急的,可做的都是工程管理和设备调试的活儿。”这个一开始连土建、电气图纸都看不懂的小伙子,经过夜以继日地拼搏,两个月后已经能熟练地操作各个系统,并负责编写应急指挥中心许多系统的运行规程。“我从来没发现自己还有这么大的潜能。”他这样评价自己两个月以来的蜕变。

1月份,应急指挥中心具备其设计功能,应急管理岗位所有员工就开始全身心地投入应急演习的准备工作中。他们上班时间在办公楼里准备文件资料,下班后就抱着一叠厚厚的资料急匆匆地赶往应急指挥中心,与时间赛跑,既求效率又求质量。

在保健物理处人员的努力下,经过两个月的深度介入,完成土建尾项消缺200余项。1月10日,应急指挥中心具备可用条件,并用短短的10余天,保质保量完成应急演习前期的所有准备工作,保障了应急演习的成功开展。(林颖越)

役检材料科:让缺陷无处可逃

这是一个年轻的团队,15位员工的平均年龄只有29岁;这是一个富有激情的团队,工作中敢打敢拼,彰显着年轻人的勇敢和无畏;这是一个严谨的团队,默默为核电站的重要设备查缺补漏,坚守着一回路边界的完整性……他们就是福清核电役检材料科员工。他们在福清核电成长,书写着福清核电美好的明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福清核电查看更多>核电建设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