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数据正文

2020年后国内水电设备需求或降至每年500万千瓦

2014-05-29 10:11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于海江关键词:水电设备三峡工程水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技术水平已国际领先

与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一样,我国水电装备制造发展初期采用了 “市场换技术”的策略,通过引进技术、合作制造等方式,引进了大批设备和国外先进经验。近年来,通过自主技术的发展,常规水电基本上同国外一流水电公司处于相当水平,能够同台竞技。

“上世纪80年代以来,在认真执行国家水电发展规划、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我国水电装备的设计、制造、安装和运行技术水平已有明显进步,实现了较大飞跃。

特别是自主研制的单机容量70万千瓦三峡电站机组成功投运,有力证明了我国水电机组的设计、制造正逐步全面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贺建华告诉《中国电力报》记者。

在设备选型、参数设计和枢纽机电布置上,我国已具有容量84万千伏安、推力轴承负荷达5500吨力、转轮直径10.6米的三峡混流式机组;最大水头189.2米、单机容量最大出力61万千伏安、空冷每极容量达14.57兆伏安、转轮直径6.247米的二滩混流机组;额定容量20万千瓦、转轮直径8米、推力轴承负荷达4l00吨力、世界单机容量最大、水头最高的水口电站轴流机组;最大水头637.2米、额定出力12万千瓦、转轮直径为2.6米的冶勒电站冲击式机组;采用世界最先进的蒸发冷却技术单机容量70万千瓦的三峡地下电站水轮发电机。这些成绩系统反映了我国水电机组的制造能力和设计水平。

中国正在成为世界工厂,然而,在制造业全球化进程中“中国制造”将面临严峻的挑战。如何克服“技术殖民化”——只有引进没有创新、只有加工没有制造、只有模仿没有原创,如何克服“中国制造”始终处于价值链的低端等问题,都将是摆在我国设备制造企业面前的现实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设备查看更多>三峡工程查看更多>水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