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评论正文

英国向中国开放了哪些敏感市场?

2014-06-19 09:03来源:华夏时报作者:赵灵敏关键词:核电建设海上风电李克强访英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16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夫人程虹抵达伦敦希思罗机场,开始对英国的正式访问。这是中国总理3年来首次访英,也是对去年12月卡梅伦首相访问中国的回访。和以往多次的国家领导人出访一样,李克强此行同样是一场经济外交之旅,有大量企业家随行,并将签署大量的合作协议和订单。只是这次的经济外交,和以往的有些不同。

李克强的首站行程是前往温莎堡,会见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随后到唐宁街十号与首相卡梅伦会谈,二人会后共同见记者。卡梅伦称,中英已建立强而有力的经贸关系,此次将签署的经贸合约总值140亿英镑。而在刚刚发表的《中英联合声明》中,英国表示欢迎中国企业继续投资英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领域,尤其是核电、高铁、海上风电和光伏项目。

显然,和以往单向的中国向外国采购物品和服务、提供各种优惠和好处的订单外交不同,中英经济合作还伴随着中国要求英国扩大市场开放、拓展中国制造出口份额的明确考虑。虽然有些要求英方因为国内政治方面的考虑一时难以答应,但中国经济外交变阵的意图已经非常明显。

此次李克强访英,属于传统施惠的主要内容之一是提升伦敦在人民币离岸交易中的地位。今年3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与英格兰银行签署了在伦敦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李克强访英期间,中国人民银行于北京时间6月18日晨宣布,决定授权中国建设银行[-0.24% 资金 研报](伦敦)有限公司担任伦敦人民币业务清算行。英国目前是全球第一大外汇交易市场,中国内地和香港之外的人民币支付有2/3发生在伦敦,上述措施有顺势而为的成分,但确实有助于弥补英国人民币交易基础设施的不足,进一步提升伦敦作为全球外汇交易中心的地位。

除此之外,英国能源巨头BP宣布,会与中海油签署价值200亿美元的天然气供气合约,期限20年,主要供往中国东南部。这同样属于中国向英国开放市场、采购物品的传统“订单外交”的一部分。但除此之外,中国在核电和高铁等基础设施领域开始向英国提出开放市场的要求,这种做法以往并不多见。

此次140亿英镑的合同中,一个很大的突破是确认中国企业将参与英国核电站的建设,而此前中国企业参与英国西南部萨默赛特郡欣克利角(Hinkley Point)核电站建设一事,曾经在英国引发了巨大争议。定于2023年建成的欣克利角核电站不仅是英国首次接受外资建设民用核电站,也是近30年来英国的首个新建核电站。该核电站原本是由英国本土企业森特理克集团(Centrica)与法国能源公司EDF合资建设的。之前英法企业的谈判十分顺利,但2013年初,森特理克却意外宣布无力承担前期的巨额投资,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两家企业中广核集团和中国核工业集团才加入到这桩交易中。但很快有英国人打着“国家安全”的大旗,对中国参与建设和运营英国核电站表示担心和忧虑,认为核电设施是一个国家敏感的战略资源,质疑获准参与的中国公司有强大的政府背景。从此次李克强访英的情况看,英国政府显然已经消除了这方面的顾虑,对中国核电企业打开了大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建设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李克强访英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