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数据正文

国投电力2013“水火并举”之路(图表)

2014-07-28 14:0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国投电力水电装机上网电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董事会关于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根据国家能源局1月14日发布数据:2013 年全社会用电量5322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5%。全国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4511小时,同比减少68小时。其中: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3318小时,减少 273 小时;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 5012 小时,增加 30 小时。受新能源装机容量占比不断提高以及电力供需状况等因素影响,全国 6000 千瓦及以上电厂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下降,全国燃煤机组上网电价自 9 月 25 日普遍下调后盈利水平有所下降,但受益于火电受益于平均煤炭成本同比显著下降,2013 年全年电力行业整体仍呈现了明显的盈利恢复。

2013 年是丰收的一年。公司董事会在全体股东的支持下,带领公司班子和全体员工共同努力,以增强盈利能力为中心,以安全生产为基础,以加强内控建设为保障,充分把握火电盈利复苏和水电装机大幅增长的有利时机,提升管理、调整结构、创新发展,全面完成各项经营和发展目标。公司荣获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评选的 “2013 年度中国上市公司资本品牌百强” 、“2013 年度中国上市公司资本品牌溢价百强”荣誉,并再度入选上证 180,企业整体实力和影响力再上新台阶。

2013 年公司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如下:

1、经营成果创造新高

公司全资及控股企业全年累计完成发电量 930.69 亿千瓦时,上网电量 899.81 亿千瓦时,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了 30.32%和 30.96%。实现营业收入 283.39 亿元,同比增长 18.74%;利润总额 65.79 亿元,同比增长 183.82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33.05 亿元,同比增长 213.61%;基本每股收益 0.5265 元,同比增长 181.25 %。公司盈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新机组投产规模较大,尤其是重点项目雅砻江下游水电密集投产,为公司带来较大的利润增长空间;二是火电机组 2013 年平均煤炭成本同比显著下降,火电机组盈利能力显著增强。报告期末公司资产总额 1,595.59 亿元,同比增长 9.36%;总市值 267 亿元,同比增长 31.5%。

2、资产结构优化初见成效

雅砻江开发实现了历史性跨越。雅砻江水电报告期新增装机 540 万千瓦,总装机规模突破1000 万千瓦,世界最高拱坝——锦屏一级水电站大坝全线浇筑到顶,取得了牙根一级(4×6.5万千瓦)、牙根二级(4×27 万千瓦)、孟底沟(4×60 万千瓦)、卡拉(4×24.5 万千瓦)等一批项目的路条,形成了下游基建陆续投产,中游开发有序推进,上游准备择优启动的良性发展局面。

大火电推进有力,新能源发展稳健。报告期内国投北疆二期(2×100 万千瓦)获得核准,国投钦州发电二期环评报告(2×100 万千瓦)获得国家环保部批复,湄州湾二期(2×100 万千瓦)、盘江二期(1×30 万千瓦)获准开展前期工作,新疆 60 万千瓦风电获得打捆送出开发权,新疆煤电及其他一批项目的前期工作继续推进。

资产结构调整取得重要进展。报告期公司完成了可转债转股和提前赎回工作,改善了公司资本结构,缓解了公司负债压力;公司债发行申请顺利获得证监会核准批文,为后续发展提供了高效的资金保障;报告期末公司资产负债率降为 78.86 %。报告期公司完成了湄州湾一期(2×38.5 万千瓦)51%股权收购的前期谈判,初步约定了股权交易的条件;国投曲靖发电股权转让已与受让方达成基本共识,正在落实转让条件;公司同时多方关注市场机会,开展市场收购项目的可行性研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投电力查看更多>水电装机查看更多>上网电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