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2014年能源行业半年度报告分析

2014-09-23 08:45来源:《新能源经贸观察》作者:肖振关键词:能源行业火电行业风电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各大能源公司交出的半年度报告成绩单中,煤炭这样的传统行业的衰落和新能源概念的复兴与爆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背后,是中国能源战略在转型时期的现实投射,国家政策对清洁能源相关产业的密集扶持,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文又到了能源行业年中总结的时候。从已有的报告来看,几大板块此消彼长,传统行业持续低迷,而太阳能、风能、新能源汽车、电力则表现抢眼。

这背后的原因当然复杂,但最关键的不外乎几条:经济增长放缓影响了传统行业;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的压力给煤炭持续的打击;油气改革、反腐风暴使得相关民营企业获得了更多的机会;国家战略的转移,以及产业的重新洗牌让风电、太阳能和新能源汽车加速发展。

煤炭下滑火电收益

煤炭行业依然持续着连续下滑的势态。今年以来,全国煤炭市场供大于求的问题日益突出,库存居高不下,价格大幅下滑。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在今年上半年煤炭经济运行情况通报中表示,全国煤炭价格已经降至2007年底水平,而煤炭企业的煤炭库存则创下历史最高水平。反映在今年上半年煤炭经济运行方面,则是煤炭工业运行情况更加不理想,企业经营更加困难。

报告数据显示,煤炭行业上市公司亏损面较去年同期以及去年全年而言都有所扩大,亏损公司的亏损金额也有大幅攀升。

国家在政策上的煤炭的限制,也使得煤炭产业很难重新抬头。中国政府“去煤炭”化的能源发展计划正在积极的进行,就在8月21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关于遏制煤矿超能力生产规范企业生产行为的通知》,要求各地管理部门和监管部门遏制煤矿超能力生产。

而煤价下滑使得火电受益。

火电行业得益于成本的低廉的煤价和社会用电量的稳步回升,业绩有了大幅增长。但这仍然不能改变其亏损面达到20%的现状。国企改革和电力改革的重启,或许才是电力企业持续增长的支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行业查看更多>火电行业查看更多>风电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