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兖矿“煤制油”巨轮起航

2014-10-16 09:08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于孟林 吴玉华关键词:煤制油煤化工兖矿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未来煤制油

很少有人能够理解煤制油对于兖矿的特殊意义,冠以任何形容词都不为过。可以说,兖矿的未来在未来能化,未来能化公司的未来在煤制油。

今年8月30日,《兖矿集团发展战略纲要(2014年—2025年)》发布,煤制油再次被提高到无以复加的最高位置。陕蒙基地升格为未来十年兖矿的战略“重心”之地,把“确保煤制油规模发展”视为“三件大事”之一。根据“三步走”战略构想,兖矿煤制油在未来十年会得到重大发展,2015年,煤制油项目形成100万吨产能规模,煤化工产品产量达到750万吨,到2020年煤制油产能达到300万吨、力争500万吨,煤化工产品产能1000万吨,远期目标煤制油产量达到1000万吨。

被列为“一号工程”后,煤制油项目得到兖矿空前关注。张新文要求以决战姿态,举全集团之力,高质高效地抓好煤液化项目各项工作,“必须集中最优的人才、各种资源、最强的队伍,确保成功开车试车和按期投产”。李希勇也多次率队到未来能化现场办公,要求“全力以赴保障未来能源项目建设的物资供应和资金需求,确保项目建设优质高效推进”。

9月6日23时36分,陕西未来能源化工有限公司配套的催化剂制备生产系统全面贯通,顺利产出优质的催化剂产品,首次投料试车即取得成功。

按照计划,兖矿煤制油项目于2015年4月投料试车。

根据兖矿早期规划,榆林1000万吨/年煤电油化多联产生产基地规划分两期建设、三步实施。一期500万吨/年煤液化装置,以低温工艺为主,液体产品总计530.6万吨/年,二期500万吨/年煤液化装置,以高温工艺为主,采用油、电、化联产工艺,液体产品总计514.8万吨/年。

一期工程先以采用低温费托合成技术的100万吨/年工业示范项目启动,随后再建设200万吨/年低温煤液化装置和200万吨/年高温煤液化示范装置,在主产油品的同时兼顾了高温煤液化装置的示范;二期工程以高、低温工艺并举,即建设300万吨/年的低温煤液化装置和200万吨/年高温煤液化装置,同时建有聚乙烯、聚丙烯、丁二烯、顺丁橡胶和含氧化合物回收等下游加工装置。两期工程主要产品为柴油、石脑油、汽油等13种。

两期建成后,基地总生产能力将达到1000万吨/年。其中,采用低温工艺的煤液化装置总能力为600万吨/年,采用高温工艺的煤液化装置总能力达到400万吨/年。项目建成后,年收入839.48亿元,税金及附加124亿元,利润总额296.08亿元。金鸡滩和西红墩煤矿达产后年产量可达到3000万吨,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96.03亿,净利润35.2亿元。届时,兖矿榆林煤电油化生产基地将成为我国西部以煤为原料的燃料、石化产品、合成材料生产基地及炼油电化一体的大型联合生产企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制油查看更多>煤化工查看更多>兖矿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