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访谈正文

兖矿副总经理孙启文:煤制气是怎么算都不赚钱

2014-11-06 09:06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于孟林 吴玉华关键词:煤化工煤制气兖矿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煤制油需政策支持

孙启文加盟兖矿有许多版本的传说,其中一个“传说”是他身价20亿美元。 “我哪有那么值钱?当时是引进萨索尔间接液化技术需要20亿美元。”孙启文笑了,“但这不是问题所在,关键是国内体制不适合萨索尔公司在中国发展。”

他解释说,萨索尔在研制煤制油时,享受国家保护政策,当石油价格低于一定值时,国家给予补贴以保证其盈利。“就是这一点和中国政府谈不下来,在南非享受的政策在中国享受不到,所以最终没有进入国内。”他说,“按照现在的油价、煤价以及国家税收政策,我们还能支撑,但如果油价发生大的变化,我们也会出现问题。”

他认为,煤制油事关国家能源安全,将是未来中国煤化工发展方向之一,国家规划近期将实现年产5000万吨煤制油规模。煤制油项目属于“资金、技术、人才”三高密集型企业,国家应该在税收方面给予一定优惠。“我们不要求免税,只要求减免一部分。”他强调,“毕竟煤制油是从煤里而不是从油里出来的。国家对油的一系列倾斜政策,我们一律享受不到。”他说,这个减免油品使用税的建议几年前已经通过财政部提交到国务院,但因人事变动而被束之高阁。

油品销售,也是让他感到“郁闷”的一件事。他说,现在油品销售必须走“三桶油”网络,每吨需要500元买“路条”,“采油公司也要把油品卖给他们,每吨也要被讹500元。”他说,“这种垄断是国家政策问题,把这个政策障碍去掉之后能保证我们盈利。这个障碍国家真的应该去掉,否则形成‘三桶油’的垄断,大家受垄断的害太多了。”

环境问题也是他比较担忧的问题。他说,榆林地区煤化工项目投资超过200亿的有十几个,目前开工建设的七个项目都在榆横工业园。尽管榆林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对环境监督高度重视,认真执法,但是到项目集中投产时,肯定会给环境带来一定影响。“一是政府加强监管,二是要提高国家强制性的环境保护、排放标准。”他说,“就是说,每一个项目建设都必须达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化工查看更多>煤制气查看更多>兖矿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