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访谈正文

国家能源局就《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答记者问

2014-12-15 13:14来源:国家能源局关键词: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燃煤发电能源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了《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明确了2020年我国能源发展的总体目标、战略方针和重点任务。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

一、《行动计划》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进入新世纪以来,全球能源格局深刻变化,能源结构加快调整,清洁能源发展较快,多元化、清洁化和低碳化趋势明显;能源消费重心进一步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油气供应多极并存;国际能源资源竞争日趋激烈,主要国家都把能源问题作为国家安全的优先领域,很多国际政治、经济、外交、军事等方面的活动都是围绕能源在做文章。

经过长期发展,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形成了煤炭、电力、石油、天然气、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全面发展的能源供给体系,基本满足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但是,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面临着十分严峻的挑战,能源需求压力巨大,能源供给制约较多,能源生产和消费对生态环境损害严重,能源技术水平总体落后局面仍未改变,地缘政治变局影响我国能源安全。

面对全球能源格局新变化,顺应国际能源发展新趋势,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今年上半年两次召开重要会议,研究我国能源安全和战略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听取关于能源安全问题的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确立了“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发展国策。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家能源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研究讨论《行动计划》,明确了我国能源发展的战略方针和目标。《行动计划》是对这两次重要会议的集中贯彻落实,是今后一段时期指导我国能源发展的行动纲领。

二、我国能源发展的国策是什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讲话中明确提出:面对能源供需格局新变化、国际能源发展新趋势,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必须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这是我国能源发展的国策,基本要求可以概括为“四个革命”、“一个合作”。

一是推动能源消费革命,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费。坚决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有效落实节能优先方针,把节能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坚定调整产业结构,高度重视城镇化节能,树立勤俭节约的消费观,加快形成能源节约型社会。

二是推动能源供给革命,建立多元供应体系。立足国内多元供应保安全,大力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着力发展非煤能源,形成煤、油、气、核、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多轮驱动的能源供应体系,同步加强能源输配网络和储备设施建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查看更多>燃煤发电查看更多>能源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