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评论正文

全球能源互联网框架下的电力金融

2015-02-06 09:48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电力金融国家电网李兆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大背景下,在经济发展全球化、能源配置全球化、环境影响全球化的大趋势下, 2015年2月3日,《全球能源互联网》一书首发。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李兆清

站在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和全球视野,作者刘振亚提出到2050年基本建成全球能源互联网的目标。同时,全球能源互联网累计投资将超过100万亿美元以上。

在作者向我们描绘的这张宏伟蓝图中,国家电网将要打造的“全球能源互联网”,不再仅仅是电能输送的载体和能源优化配置的平台,其宏观拓扑结构特征显示更有可能成为全球新技术革命的高速公路、成为承载智慧地球革命的台基,一个全智能世界的终极平台。

人类社会需要一个终极平台,来把人类现存各种坐标系,或者各种不同维度的事物“一线相联“,然后去优化、组合、创新,更重要的是产生价值和益利于天地众生。

具有图灵模式、普适计算、普遍联结、耗散结构、超循环、自组织等等特征的全球能源互联网具有多网融合、众流汇聚、跨业交叉、万有万物一线相连、有线无线高度缝合的特征,其实质是一个万网之网、众网之网,在“终极网脑”和冯纽曼机器的智能分形中实现万物组织、万物互联、万物思维。并且通过能源流、信息流、业务流、资金流的全面集成与融合,进而成为影响现代人类社会高效运转的中枢系统,将从根本解决全球经济、科学技术、能源安全、生态环境、气候变化、世界和平发展等问题,改观人类生产、生活、生态环境,带来人类社会生产方式和组织结构的终极变革,推动人类无数、无尺度、无边界的梦想成为现实。

未来是一个以强连结为主要特征的时代,只有一个庞大的、鲁棒性极强的“混沌实体”才能够演化成为“终极平台”。人类必须通过全球能源互联网寓于更高层次的物质规律。这一宏观战略能够提高人类的理性认知高度和思想境界,推进人类文明完成全维度转型。这等于是在创建一个新的矩阵世界和量子世界,这将引起人类社会一次更伟大的迁徙之旅。

根据该书描述的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路线,作者提出了要建设跨洲特高压骨干网架作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顶层网架。未来形成的全球电力市场体系还需要各国建设泛在智能电网、同时还要相继成立联合国全球能源互联网联盟、全球调度中心、全球电力交易所。

这个在35年内要耗资数百万亿美元的大工程堪称人类史上最大的公共工程,这需要一个足够高效、足够体量的全球性电力金融体系、一个超级金融体系来全面支撑。

如此巨大的课题对国网公司提出了最大挑战。全球能源互联网不仅面临观念、政治、地缘、技术、外交、外经、外贸、交易、实操……等多个层面的障碍,建立与之相配相适的超级金融体系(包括未来的全球电力交易所),也是必不可少的主要环节。

囯网必须要有足够的资金流和金融杠杆来打造一个真正了不起的全球生态系统,这个生态系统里面,能够有最好的金融解决方案,能够有最优质的物流信息流解决方案,所有的国家、组织、机构、企业、家庭、单位都能够找到自己的入口出口,所有的物理实体、一切需要链接的设备和产品……甚至未来全世界的100亿人。

国网公司可谓压力山大。目前,除了建设和运营电网为核心业务外,国网还拥有众多的金融业务。在国网公司拥有的53个直接控股子公司中有2个从事金融业务。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金融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李兆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