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市场电改市场正文

另眼相看︱原来电改试点还承担3大制造功能…

2016-05-23 06:30来源:电力法律观察作者:观茶君关键词:输配电电力体制改革售电侧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改试点呈现遍地开花的趋势。

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售电侧改革试点、综合电改试点,三种类型的试点一个接着一个地在各地展开,显示出电力体制改革推进的力度在逐渐加强。观茶君和很多关注电改的小伙伴一样,甚感欣慰。

但试点中暴露的问题也越来越多了:有电改政策与现行法律冲突的,有各方对电改文件理解不一致发生矛盾的,有对操作中的具体问题理解不同而发生争执的,各类问题纷至沓来。

同时,一种令观茶君略感不安的现象也随之产生了:工作搞得快的试点单位遭到的质疑有增多的趋势,这也令后来者心生担忧而有放慢脚步的迹象——领头羊受挫,跟随者难免如此。

观茶君把自己的不安告诉了几个小伙伴,小伙伴却不以为然,并且向观茶君讲述了他们所理解的电改试点的意义。观茶君闻之,恍然大悟。原来,除了通常所理解的意义外,电改试点还承担着3大制造功能!

第一大功能:制造暴利,唤醒需求

商鞅变法时,南门立木,奖励金额达到惊人的50金!不仅仅达到了立信于民的目的,而且很好地吸引了大家眼球,让更多的人参与到了改革之中。电改试点同样如此,制造暴利,让最先加入的电改参与者从中获益,是唤醒需求、吸引更多人参与改革的捷径。

第二大功能:制造机会,共同成长

电力市场化是一个全新的命题,无论是改革的主导者还是电力市场的参与者都没有经验,都需要学习。试点就是给各方提供一个共同探索、共同成长的机会。

第三大功能:制造矛盾,倒逼改革

不动不知道,一动吓一跳,原来到处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出现问题、闹出矛盾不可怕,裁判会做出裁决的,规则也会在解决矛盾的过程中不断完善。电改试点,就是要发现问题、完善规则,为全面改革铺路。

观茶君非常赞同一句话,不怕站,就怕慢,只要动起来就有希望!

电改非易事,且行且观察。

相关阅读:

电力市场化改革红利会是电价下降?

沪电力交易中心投入运作市场“手”优化配置电力资源

关注|多地区域电力交易中心相继建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输配电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售电侧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