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头条 | 中国一重举行华龙一号项目首台泵壳锻件发运仪式

2016-07-01 08:55来源:中国一重关键词:华龙一号核电走出去中国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一重与中核集团、哈电集团紧密合作,经过11个月的艰苦奋战,于2016年6月27日完成了华龙一号主泵泵壳锻件评定及首件制造。这标志着我公司具备了华龙一号主泵锻件制造能力,为实现中国核电设备国产化迈上了新的台阶。27日中午,中国一重在铸锻钢事业部核电加工分厂隆重举行了华龙一号项目首台泵壳锻件发运仪式。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中国核产业联盟“走出去”主席俞培根,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李晓明、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砚国、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钟华、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副院长吴琳、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国才,哈电股份公司核电事业部副总经理王守革、哈电动力装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亨,中国一重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明忠,集团公司党委常委、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张振戎,以及中核、哈电、一重的有关负责人出席发运仪式。发运仪式由张振戎主持。

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明忠代表中国一重,向为产品成功制造给予大力支持和积极协助的中核集团、哈电集团等合作单位致以由衷的敬意,向为项目付出辛勤劳动的科技人员、现场监制人员、项目管理人员致以诚挚的感谢。他说,中国一重始终牢记并忠实履行装备中国、立身世界的企业使命,紧紧抓住我国核电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重大工程项目为依托,以自主制造、替代进口为目标,按照国家调整能源结构、大力推进核电建设和核能装备国产化的战略部署,积极开展百万千瓦级核能装备的自主开发,目前已形成年产10套核岛一回路大型铸锻件及相关设备、5套常规岛设备所需大型铸锻件的生产能力,为我国能源产业的结构调整和升级换代、为保障国家经济安全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作为我国首台华龙一号堆型示范项目,华龙一号主泵泵壳为特厚异形大锻件,热处理难度大,性能要求高。中国一重先后攻克了高纯净钢水冶炼、超大截面压实锻造、超大型截面的细化晶粒热处理工艺等难关,又一次成功书写了我国核电大型关键铸锻件自主制造的辉煌一页。刘明忠表示,中国一重将与中核集团、哈电集团等核电企业在关键技术研发、质量管理控制、核安全文化建设等方面,继续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着眼协同效益,整合产业资源,深化战略合作,形成互利共赢的产业格局和协同发展、良性互动的产业链,全面推进我国能源产业和能源装备制造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将中国核电走出国门、推向世界,共同谱写核电自主化品牌新华章。

哈电股份公司核电事业部副总经理王守革向一直以来给予哈电集团大力支持的中核集团、一重集团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华龙一号项目首台泵壳锻件成功发运付出辛劳的广大职工表示亲切的慰问。他说,今天的发运仪式是一重集团、哈电集团向中核集团的信任交出的一份满意答卷。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让我们大家团结一心,昂扬奋进,为中国核电产业的建设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中国核产业联盟“走出去”主席俞培根,代表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感谢中国一重对中核集团核电项目的大力支持以及对核电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他说,华龙一号作为中国核电走出去的主打品牌,是我国唯一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技术产品,采用世界最高安全要求和最新的技术标准,充分利用我国近三十年来核电站建设运营的宝贵经验、技术和人才优势,并依托我国成熟、完善的核电装备业制造技术。他希望一重在主泵泵壳的后续焊接工作中再接再厉,保质保量,如期交货,助力华龙一号工程早日并网发电,推进核电战略的实施,开启中国核电“一带一路”的新布局。

在热烈的掌声中,刘明忠、俞培根、王守革共同为泵壳锻件启运揭幕。

发运仪式前,与会人员参观了重装事业部军工分厂、铸锻钢事业部水锻分厂、核电加工分厂,检查了在制的核电产品。发运仪式结束后,参会各方就完成当期项目产品和进一步合作进行了座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龙一号查看更多>核电走出去查看更多>中国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