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秦山核电组建20个专业平台 核心能力建设再上新台阶

2016-10-09 09:22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关键词:核电厂核安全核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核电大修中心

9堆芯工程技术中心

10核电化学技术中心/化学实验室

11核电信息技术中心

12核电物料数据中心

13核电运行安全分析支持中心

14经验反馈与评估技术支持中心

15计量检测中心

16个人计量监测中心

17辐射防护和放射性去污支持中心

18环境监测与核应急技术支持中心

19核电厂核事故应急厂内救援队

20核电厂退役工程技术研发中心

方家山反应堆压力容器c形密封环通过役后检查

我国核电站反应堆压力容器最后一个关键零部件实现国产化

9月26日,由国家能源局、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组织的一批专家进入秦山核电站核岛厂房,对宁波天生密封件有限公司用于核电站反应堆压力容器上的国产rpv金属c型密封环进行役后检查见证。6个小时后专家组宣布:符合核电站安全标准。我国核电站反应堆压力容器的关键零部件实现国产化。

役后检查数据表明:秦山核电站方家山1号机组反应堆压力容器法兰密封层面在运行期间未出现过泄漏。金属c型密封环在使用一个周期后,内环和外环无任何破损、密封线均匀连贯、无任何折皱和凸起等现象。专家组对此判断认为,本密封环仍处于完好密封状态,运行可靠,符合设计和使用要求。c型密封环是用于核电站核反应堆压力容器的关键零部件。此前,世界上只有美国能生产。

c型密封环的研发于2007年启动,宁波天生公司联合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中国一重、清华大学等单位。2015年12月3日作为我国首台套国产rpv金属c型密封环安装在秦山核电站方家山1号机组反应堆压力容器上。2016年9月18日进入换料停堆,进行役后检查。

秦山核电站在非常注重安全的前提下,对宁波天生的c型密封环进行了严格的调查和分析,2015年正式上报国家核安全局,以国产的c型密封环替代进口,用于核电站反应堆压力容器上。

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果,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能生产百万千瓦级反应堆压力容器c型密封环的国家,打破了国外长达半个世纪的垄断,实现了真正意义上国产化商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厂查看更多>核安全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